您的位置:首页>张家铝>纪念文章
相对论天体物理奠基人张家铝院士逝世
发布时间:2016-12-22 来源: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字号:  

  中国共产党党员,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物理学院天文学系教授张家铝院士因病医治无效于2016年12月19日23点03分辞世,享年78岁。

  张家铝院士原籍江西赣州,1938年12月出生,1959年毕业于武汉大学物理系,后分配至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工作。1985年晋升教授,同年被聘为博士生导师,并加入中国共产党。2005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曾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理学院副院长、天体物理中心主任,兼任中国天文学会理事及常务理事、国家科学技术奖评审专家等。

  张家铝院士从事高等教育50余年,主讲过10多门本科生及研究生课程,为培养中国青年科学家做出了突出贡献。曾获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安徽省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宝钢优秀教师奖、中国科学院优秀研究生导师、全国科技大会奖等奖项。

  张家铝院士主要从事理论天体物理的研究,是我国相对论天体物理的奠基人之一,是该领域的国际著名学者。他学风朴实严谨、富有创新精神,潜心探索了天体物理中一些高难度的基础性问题,做出了有原创意义的理论成果。

  张家铝院士是我国杰出的教育家和科学家,长期执教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是我校天文学科创始人之一。他的逝世不仅是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重大损失,也是中国天文学界的重大损失。

(责任编辑:麻晓东)
关闭窗口
© 1996 - 2017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