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张家铝
张家铝生平
发布时间:2017-03-23 来源: 【字号:  

  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天文学家、教育家、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张家铝先生因病医治无效,于2016年12月19日23时03分在合肥逝世,享年78岁。

  张家铝先生1938年12月14日出生于江西赣州。1959年9月1日毕业于武汉大学物理系,后分配至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工作。1985年晋升教授,同年被聘为博士生导师。曾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理学院副院长、天体物理中心主任,兼任中国天文学会理事及常务理事等。1985年3月14日加入中国共产党。2005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张家铝先生主要从事理论天体物理的研究,是我国相对论天体物理的奠基人之一。他学风朴实严谨、富有创新精神,潜心探索了天体物理中一些高难度的基础性问题,做出了有原创意义的理论成果。他在辐射机制研究中,与合作者导出了相对论性带电粒子的普遍辐射公式,解决了弯曲磁场中辐射无法计算的难题,并把同步辐射和曲率辐射这两种非常重要的辐射机制统一为一个整体,建立了从经典到量子的同步-曲率辐射理论。该理论已被国内外同行成功应用于伽玛脉冲星、活动星系核及伽玛射线暴等问题的研究中。他还与合作者最先将电子对过程引进到吸积盘理论中,成功地解释了天鹅座X-1硬X射线辐射难题。在中子星热演化问题的研究中,他与合作者提出中子星可以通过平衡态调整释放引力能和应力能的新加热机制,被国际同行认为是几大加热机制之一。另外,他与合作者证明辐射球塌缩时产生的只是瞬时奇点,并不导致真裸奇点出现,对“引力塌缩裸奇点”这一基础性难题的解决有推动作用。

  张家铝先生从事高等教育50余年,主讲过全部普通物理课程以及《理论力学》《热力学统计物理》《电动力学》《量子力学》《磁流体力学》《相对论物理》《广义相对论》《相对论天体物理》《致密星物理》《宇宙学》等10多门本科生及研究生课程,培养了一批杰出人才。他曾获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安徽省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宝钢优秀教师奖、中国科学院优秀研究生导师、全国科技大会奖等奖项。

  张家铝先生一生热爱祖国、崇尚科学、严谨求实、无私敬业,将全部心血奉献给了我国天体物理事业,为我国科教事业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风范长存!

(责任编辑:麻晓东)
关闭窗口
© 1996 - 2017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