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许学彦
许学彦生平
发布时间:2017-03-23 来源: 【字号:  

  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新中国造船事业的重要奠基人之一,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舰船研究设计专家,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第七○八研究所许学彦先生,因病医治无效,于2016年3月5日12时16分在上海逝世,享年91岁。
  许学彦,男,1924年5月出生于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县,1948年上海交通大学毕业。1951年到中央重工业部船舶工业局技术处设计组工作。195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61年开始历任七○八研究所第一研究室技术员、工程师、副科长、室副总工程师、副主任、七○八研究所副总工程师、副所长、总工程师、科技委主任、技术顾问。他是上海市党代表、上海市第七届、第八届人大代表,还曾兼任中国造船工程学会理事、船舶设计委员会主任、上海市造船工程学会学术委员会船舶设计专业组组长、中国舰船研究院技术委员会委员、高级工程师考评委员会委员。
  许学彦先生的奋斗历程是中国舰船科学技术发展的历史缩影,他的科学人生是中华民族追求现代化的集中写照。几十年来,他主持参与设计舰船共六十余型号,亲手绘制和审定了成千上万份图纸,创造了许多中国舰船设计史上的第一,海军第一艘55甲高速炮艇、中国第一艘长江大型豪华客轮“昆仑”号、第一艘中国自行设计建造的万吨轮“东风”号、第一艘大型潜艇救生船,中国海军六七十年代的主力舰艇之一0111高速护卫艇、第一艘远洋测量船“远望号”、中国最大的科学调查船“向阳红十号”、中国第一艘远洋打捞船J121、第一艘17500吨出口船等。他还主持编写了《出口船设计参考资料》和《机械工程手册》的船舶卷等丛书,亲自撰写许多有关舰船研究设计方面的论文,为中国船舶打入国际市场做出了贡献。他曾荣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和一等奖、何梁何利奖,以及全国科学大会科技先进工作者、国务院国防工业系统先进科技工作者、上海市先进工作者、上海市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五十多年来,许学彦作为新中国第一代舰船研究设计专家,发扬爱国奉献、顽强拼搏、团结合作、开拓创新精神,为发展我国舰船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
  许学彦先生的逝世,是我国科技界的重大损失!我们要化悲痛为力量,学习他坚定的理想信念、强烈的爱国情怀、科学的研究方法,为再创祖国舰船科技事业辉煌而努力奋斗!
(责任编辑:潘鹏)
关闭窗口
© 1996 - 2017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