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谢光选>纪念文章
【为逝去的科学家扫墓】谢光选院士:无私奉献仁者风
发布时间:2016-04-01 来源: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字号:  
 

   

  2016年2月22日,93岁的您因病离开,让航天人沉浸在深深的悲痛之中。您的一生,经历了中国火箭的诞生、成长与走向成熟的曲折历程,经历了型号研制失败后的崛起与成功的辉煌。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一院院长李洪清晰地记得,一院迎来抓总研制生产第100次运载火箭发射任务时,您亲手把成功的旗帜交到他手中的场景。“这不仅仅是一面旗帜的传递,更多的是志向与信念的传递,是责任与使命的传承。”李洪说。

  上世纪50年代末,陈赓大将将您选调到北京,在南苑开始了祖国航天事业的建设。此后数十年,您专注于战略导弹和运载火箭的研制和技术发展。从参与东风二号、两弹结合、长征一号研制,到主持长征三号研制,您涉足多个具有重大意义型号的研制工作,在许多领域取得了开创性成就。

  在人才培养和选拔上,您同样坦荡无私。“文革”期间,您力主将受到家庭成员政治问题牵连、当时还是普通设计人员的王永志调回岗位,诚邀他参加国家重大工程。多年后,已被任命为中国首任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的王永志与您重逢,您握着他的手乐呵呵地说:“当年我是你的小领导,现在你是我的大领导喽。”

  “宁存千卷书,不置万亩田”,这是您的祖父定下的家训。“我一直牢记,关键时刻,按照家训去做,现在看是正确的。”您这样说。那些远在国外的同学名利双收,您毫不艳羡:“这里才是我的祖国,我不后悔!”

  李洪表示,作为中国航天事业的开创者之一,您的一生是对“爱国、创新、科学、奉献”的钱学森精神的最好诠释。

  英灵不远,风范长存。

(责任编辑:潘鹏)
关闭窗口
© 1996 - 2017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