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闵恩泽>纪念文章
永远闪烁的闵恩泽星
发布时间:2016-03-09 来源:光明日报 金振娅 【字号:  

  太空中有一颗闵恩泽星,她闪烁在太空,召唤着有志于科学探索的人们不断奋进。而今,他真的离我们而去了,2016年3月7日5时5分,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中国炼油催化应用科学奠基者,国家最高科技奖获得者闽恩泽,因病永远离开了他奉献终生的石油炼化事业,享年93岁。

  3月3日,他的生命,已进入不足100个小时的倒计时,这位重病中的科学家仍在关心中国石化的扭亏增效。他专门把中国石化石家庄炼化分公司副总经理兼总工程师刘晓欣请到身边,布置下一步的增效措施。

  这一幕,令在场所有人终生难忘。重病中的他已无法进食,连拿下氧气面罩的力气都没有,仅靠鼻饲维持。但他却坚持把石家庄炼化报来的减亏方案逐字阅读,提出改进意见。虽然,这一天中,他只有一半时间处于清醒之中。

  事实上,他的奉献,又何止这一天!20世纪50年代,在美国取得博士学位并已工作的闵恩泽,毅然放弃优裕的生活,携妻回国。他冲破重重阻挠,绕道香港终于踏上故土,并迅速投身新中国的石油炼化事业。这一路走来,长达60余年,从不间断,虽然困难险阻不断!

  正因如此,《敢问路在何方》成了闵恩泽最喜欢的歌曲。他曾在首届“感动石化”人物颁奖会的现场歌唱:“你挑着担,我牵着马,迎来日出,送走晚霞;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又出发……”

  面对着几百名现场观众热切的目光,他说,这首歌蕴涵着各尽所能的团队精神和不断战胜困难、坚持不懈的精神,只有具备这两种精神,才能让我们的事业成功,这又何尝不是他人生的写照。

  2010年9月23日,国际小行星中心发布公报,将第30991号小行星永久命名为“闵恩泽星”。

  如今,这颗星星真正升上了天空!闵先生,一路走好!

(责任编辑:陈丹)
关闭窗口
© 1996 - 2017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