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刘有成>纪念文章
中国自由基化学奠基人刘有成院士逝世
发布时间:2016-02-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合肥2月1日电 (记者 吴兰)记者1日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以下简称中国科大)获悉,中国自由基化学奠基人、中国著名的有机化学家和化学教育家、著名归侨、中科院院士刘有成1月31日在安徽合肥逝世,享年96岁。
  刘有成院士1920年11月6日生于安徽省舒城县,求学之初,因家境清贫,靠奖学金完成学业。1945年赴英国留学(课程),1948年赴美国任教、继续求学。1954年12月突破重重障碍回国。次年根据国家需要赴兰州大学工作,并在当时十分艰苦的环境中,白手起家,创建了中国国内第一个自由基化学研究小组。
  1994年,74岁的刘有成告别工作39年的兰州大学,叶落归根,回到中学读书之地安徽合肥,加盟中国科大。虽已至古稀之年,但依旧开创了一番崭新的事业,着手补起中国科大有机化学这块短板。
  2008年,刘有成拿出30万元人民币积蓄设立“刘有成奖学金”,奖励给中国科大贫困学生,让他们安心读书。当时他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我出生于清贫的书香世家,没钱念书,只有靠奖学金才能完成学业,并且出国深造,这些难得的机遇是我料想不到的。在长达五十多年的工作时间里,我体会到人生的价值在于奉献这一真谛。”
  刘有成院士长期致力于自由基化学等方面研究,是中国有机自由基化学奠基人之一,担任过国际性刊物《化学中间体研究》编委,一生获奖无数。其中,2008年当选为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2013年获得中国化学学会物理有机化学终身成就奖。
(责任编辑:潘鹏)
关闭窗口
© 1996 - 2017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