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胡宏纹>纪念文章
心系教育 厚德泽人
——胡宏纹先生的化学教育情怀
发布时间:2013-06-26 来源:南京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字号:  
  2013年6月22日下午,南京市教研室中学化学教研员刘江田、陆建源老师在王乐勇教授、强琚莉博士等人的陪同下拜访了中国科学院院士胡宏纹先生,聆听胡先生对于当前基础化学,特别是中学化学教育的意见和建议。
  胡先生一直非常关心基础化学教育,特别是中学化学教育问题。胡先生与刘江田老师、陆建源老师对于国内和国外的中学化学教学模式、讲课的素材和方法进行了广泛细致的交流。他谈到基础化学教育,特别是中学化学教育模式直接影响到学生进一步学习化学的兴趣,而兴趣是最好的老师,片面强调记忆和背诵的学习方式偏离了学习的初衷。一定要树立正确的化学学习观,强调“化学来源于生活”。访谈中,胡宏纹先生针对如何正确理解自然、人与技术之间的关系以及如何树立正确的化学教育观,同时对于如何更好地激发和培养中学生学习化学的兴趣以及中学化学教学模式的改革等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
  胡先生既是化学家也是教育家。由胡先生主编、吴琳博士参与的《有机化学》(第4版,高教出版社)今年4月份刚刚付梓印刷。这本书是全国有机化学通用教材,一直是化学系学生心中的经典之作。这本书凝聚了胡先生毕生的心血,而无数莘莘学子则因这本书受益无穷。
  《有机化学》(第4版)付梓后,在身体状态不是很好的情况下,胡先生以88岁的高龄抱病翻译两本德国优秀的中学化学教材。胡先生仔细核对了原著中的数据、插图并反复斟酌语言以便于学生理解。作为著名的化学家,胡先生对于中学化学教育的关切以及对年轻学生成长的关心,让在座的人员都深为感动。
    胡先生心系化学教育、无私奉献。胡先生的化学教育情怀诚如陶行知先生所言“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
 
(责任编辑:叶瑞优)
关闭窗口
© 1996 - 2017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