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胡宏纹>纪念文章
胡宏纹院士遗体告别仪式举行 习近平 胡锦涛 刘云山致电哀悼
发布时间:2016-05-24 来源:南京大学新闻网 【字号:  

  中国共产党党员、中国科学院院士、我国著名有机化学家、化学教育家,江苏省第三届、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胡宏纹先生因病于2016年5月19日19时06分在南京不幸与世长辞,享年91岁。 

 

现场 (佘治骏 摄影) 

  5月23日上午,胡宏纹院士遗体告别仪式在南京西天寺殡仪馆举行,近200名社会各界人士怀着无比沉痛的心情为胡宏纹院士送行。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原中共中央总书记、原国家主席、原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刘云山同志委托中国科学院打来电话,对胡宏纹院士的逝世表示深切哀悼,对其亲属表示亲切慰问。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组织部部长赵乐际同志委托中国科学院打来电话,对胡宏纹院士的逝世表示深切哀悼,对其亲属表示亲切慰问。 

  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同志,原中共江苏省委书记、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副主席梁保华同志,中国科学院副院长李静海同志,江苏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炯同志和教育部、江苏省委省政府相关领导同志委托打来电话,对胡宏纹院士的逝世表示深切哀悼,对其亲属表示亲切慰问,并委托代送花圈。 

  中共江苏省委,中国科学院学部主席团、学部工作局、化学部,中共江苏省委组织部、江苏省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北京大学等20余所高校,中科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等10余所科研机构,以及高等教育出版社,南京大学、中共南京大学委员会以及南京大学有关院系和部门等单位送来花篮、花圈或发来唁电、唁函。 

 

张异宾书记慰问胡宏纹院士家属 (佘治骏 摄影) 

  南京大学党委书记张异宾、校长陈骏、原校长曲钦岳、原代校长陈懿,中科院上海有机所所长丁奎岭,中科院上海药物所所长蒋华良,江苏省教育厅厅长沈健,校内外30余位院士,南京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杨忠、常务副校长吕建、党委副书记刘鸿健,南京大学副校长潘毅、薛海林、谈哲敏、王志林,郑州大学副校长宋毛平等兄弟单位领导以及胡宏纹院士的生前好友、同事、学生、亲属也发来唁电、唁函或送来花篮、花圈。 

  南京大学党委书记张异宾、原代校长陈懿院士,中科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所长丁奎岭院士,南京大学郑有炓院士、张淑仪院士、孙义燧院士、方成院士,以及国内各兄弟院校、科研院所、国家重点实验室的领导和来宾,南京大学相关部处、院系负责人,胡宏纹院士的生前好友、同事、学生及亲属等参加了遗体告别仪式。 

  遗体告别仪式由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鸿健主持,南京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薛海林介绍胡宏纹院士生平。 

  胡宏纹院士1925年3月出生于四川广安,1942年9月进入原中央大学化学系学习;1946年7月本科毕业留校任教,1950年9月至1952年9月在哈尔滨工业大学研究生班进修,1952年9月至1954年7月在大连工学院研究生班进修并留校任有机化学教研组副主任,1954年7月调回南京大学任讲师,1956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57年9月至1959年8月在莫斯科大学化学系进修并获副博士学位,1963年3月任副教授、有机化学教研室副主任,1978年10月任教授、有机化学教研室主任,1984年任博士生导师,1995年10月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胡宏纹院士长期从事有机化学的教学与科研工作,涉及自由基化学、有机金属化学、冠醚的合成与性质、中氮茚合成等研究领域,在有机合成新反应、新方法和新试剂的研究方面取得了卓越的成就,先后在国内外学术刊物发表论文170余篇,曾获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二等奖、江苏省科技进步二等奖等重要奖项。 

 

陈骏校长吊唁胡宏纹院士 (佘治骏 摄影) 

  胡宏纹院士是享有盛誉的化学教育家,所著《有机化学》于1961年被选为全国统编教材,自出版以来在国内化学界被广泛采用,历经50余年再版四次,总印数超过50万册,成为深受广大师生欢迎的公认经典教材,曾获国家教委优秀教材一等奖。他长期倾心投入教书育人,言传身教,培养和造就了大批有机化学杰出人才,1990年被江苏省教委评为优秀研究生导师,为我国化学教育事业的发展做出了杰出贡献。 

(责任编辑:叶瑞优)
关闭窗口
© 1996 - 2017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