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蔡启瑞>纪念文章
百岁院士蔡启瑞 病床上捐21.6万
发布时间:2013-07-03 来源:厦门日报 赖炜芳 佘峥 【字号:  

上周日,在病床上的100岁的中科院资深院士、厦大化学化工学院教授蔡启瑞,终于如愿捐出21.6万元,这笔钱的捐出花了14年时间。

当日,在蔡启瑞的病榻前,厦大校长朱崇实代表学校接受捐款,并表示,会认真用好每一分钱。

这笔捐款是蔡启瑞在1999年获得“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时的奖金,当时有20万港币。

时任厦大化学化工学院党委书记的林永生回忆说,当时,拿到奖金,还没到家,蔡先生就直奔学院,提出要捐出奖金,用于人才引进。不过,蔡启瑞当时工资不高,居住条件十分简陋,又逢他的太太生病,需要昂贵的药费,林永生和同事商量后决定悄悄以蔡先生的名义将这笔钱先存起来,以备他急用。

这笔钱一直被保管到蔡启瑞搬入新居,学院把存着奖金的存折送还,蔡启瑞推辞不过,只得留下,却不肯动用一分。

上个月,蔡启瑞在和家人商量后,再次提出捐赠奖金的想法。厦大化学化工学院最终决定接受这笔特殊的捐款——当年的存折,原封不动地被保留至今。

按照蔡启瑞的意愿,他的家人将奖金兑换成人民币,加上利息所得,共计人民币216000元,全部捐出。

(责任编辑:侯茜)
关闭窗口
© 1996 - 2017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