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蔡启瑞>纪念文章
蔡启瑞遗体告别仪式举行 习近平致电表示沉痛哀悼
发布时间:2016-10-12 来源:海西晨报 刘宇瀚 【字号:  

  “学如流水行云,德比松劲柏青。攀登跨越高峰,育才灿烂群星。”这是中科院院士、我国化学大师唐敖庆对蔡启瑞的学问和师德的赞誉。昨日上午10时,中国科学院院士、国际著名化学家、教育家、中国催化化学重要开拓者和奠基人、厦门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教授蔡启瑞院士的遗体告别仪式在厦门福泽园敬亲堂举行。

  蔡启瑞院士于2016年10月3日7时26分辞世,享年104岁。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致电对蔡启瑞院士的辞世表示沉痛哀悼,对亲属表示亲切慰问。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也致电慰问或敬献花圈。

  厦大党委书记张彦、厦大校长朱崇实,厦门市领导叶重耕、国桂荣及厦大师生八百多人参加告别仪式。

  昨日上午,等待吊唁的人群在福泽园敬亲堂前,排起了长长的队伍。数位年迈的老人,由年轻人搀扶着,排在队伍当中。礼堂中,哀乐低回,一片肃穆,前来吊唁的人们表情凝重。“一代鸿儒流水行云铸勋业,百年师表青松劲柏留风仪”,告别仪式上的这副挽联,也正是蔡启瑞先生一生的真实写照。

  旅居新加坡的厦门大学新加坡校友会会长蓝伟光博士得知蔡启瑞先生逝世后,立马从新加坡赶回厦门参加先生的追悼会。蓝伟光是厦大1981级化学系的本科生,虽然先生并未亲自为他上过课,但先生崇高的人格魅力至今令他难忘。蓝伟光回忆道,他在1991年出国深造前,是先生亲自把他介绍给时任新加坡国立大学副校长的化学家黄兴华教授,正是得益于先生的推荐,他才能获得新加坡国立大学的全额奖学金赞助,留学梦才得以实现。

  忆及先生,蓝伟光还告诉记者这样一则往事,“2000年左右,先生已是88岁高龄,当时我在厦大组织了一场论坛,记得是在厦大克立搂报告厅,先生亲自撰写演讲稿并登台演讲,时长达二十多分钟,感动了每一个参会者,赢得了在场所有人的赞誉。”

  朱崇实在致悼词时表示,蔡启瑞先生以精深的学术修养和崇高的人格魅力,展示了一位学术大家的崇高形象。“学如流水行云,德比松劲柏青”、“探赜索隐老而弥笃,立志创新志且益坚”等对他渊博学识与科学精神的高度评价,也是对他学术道德与为人风范的生动写照。

  朱崇实表示,蔡启瑞先生的一生完美诠释了“自强不息、止于至善”的厦门大学校训精神。他的科学精神和道德风范是厦门大学的一面旗帜,也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树立了光辉的典范,永远值得去学习和敬仰。

(责任编辑:侯茜)
关闭窗口
© 1996 - 2017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