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陈能宽>纪念文章
陈能宽病逝 23位"两弹一星"元勋中已有17人离去
发布时间:2016-05-30 来源:北京青年报 赵婧姝 雷嘉 【字号:  

  据中央电视台报道,中国核武器事业的奠基人之一、“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中国科学院院士、原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副院长、核工业部科技委副主任陈能宽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5月27日12时在北京逝世,享年94岁。

  目前我国23位“两弹一星”元勋仅有6人在世,他们是程开甲、王季希、于敏、孙家栋、任新民、周光召。

  陈能宽1923年4月28日出生。1947年赴美留学,获耶鲁大学博士学位。l960年奉调参加原子弹、氢弹研制,作为技术总负责人之一,主持并取得一系列核装置理论、工程和实(试)验上的重大突破,是中国核武器爆轰物理学的开拓者,为我国核武器事业的创建及发展做出历史性贡献。1987年被聘为863计划某领域的首届首席科学家,带领我国相关高技术研究跻身世界先进水平。

  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后,陈能宽又立即投身于原子弹的武器和氢弹的攻关工作。在中国两弹及核武器的发展研制工作中,主要领导组织了核装置爆轰物理、炸药和装药物理化学、特殊材料及冶金、实验核物理等学科领域的研究工作。通过调研分析,他力主开展中国新一代起爆方式;支持不同相态特种材料的充分利用;参与“外套”与“内容物”适配性和相容性研究。20世纪80年代初,陈能宽从零起步,制定并实施了强激光研究发展计划,组织全国各优势单位的科技力量协同攻关,为中国强激光技术在15年内在世界上占有一席之地打下了基础。

  陈能宽喜欢诗词,擅长填词。在第一颗原子弹爆炸现场,激动不已的陈能宽赋词:东方巨响,大漠天苍朗。云似蘑菇腾地长,人伴春雷鼓掌。欢呼成果崔巍,称扬举国雄飞。纸虎而今去矣,神州日月增辉。

  在一次核试验现场的讨论会上,他有所触动,忽然脱口背起了诸葛亮的《后出师表》:“以先帝之明,量臣之才,固知臣伐贼,才弱敌强也……”在场的于敏先生亦感慨万千,接口背诵:“臣受命之日,寝不安席,食不甘味……”两人一句接一句地往下背诵,使在座人感动。

  2011年,他卧病在床,小儿子为他念诗,每当听到《沁园春·长沙》“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时,他就会捏紧右拳锤击自己的胸口,轻声地说:“我们,我们!”

  根据安排,陈能宽同志的遗体告别仪式将于6月2日上午10点,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举行。

(责任编辑:麻晓东)
关闭窗口
© 1996 - 2017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