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陈达>纪念文章
著名核科学与技术专家 南通籍院士陈达魂归马兰
发布时间:2016-08-13 来源:南通网 沈雪梅 【字号:  

  南通籍中国科学院院士陈达上月7月22日在南京不幸逝世。8月10日,中国核试验基地在马兰烈士陵园举行陈达骨灰安葬仪式。市科协相关负责人受委派专程参加。

  陈达是我国著名的核科学与技术专家,1937年出生于通州,1957年考取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他参与了我国第一颗原子弹、氢弹的测试工作。1964年10月16日,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实验成功。

  在戈壁滩的岁月里,陈达创造性地解决了核领域的许多难题,为我国核武器的发展、核爆诊断学的建立和完善作出了重大贡献。他因此被授予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科技专家称号,1993年被中国人民解放军总装备部授予少将军衔,2001年成为中科院院士。60多岁后,陈达将核医学研究作为最重要的研究方向。他来到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创办了全国高校第一个核医学物理系。

  陈达一生情系桑梓,一直关心支持南通的发展,多次回通开展学术讲座、视察指导工作,帮助南通有关企业面向市场研发产品,引荐相关领域院士专家来通开展产学研合作,协调解决了很多具体问题,为南通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高新技术产业和科教事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按照陈达生前遗志,他的家属将他的骨灰带回马兰,这片他曾奋斗奉献的地方。

(责任编辑:侯茜)
关闭窗口
© 1996 - 2017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