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陈达
陈达生平
发布时间:2017-03-23 来源: 【字号:  

  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国防科技战线的杰出代表,我国核科学应用技术领域著名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驻疆某基地研究所研究员、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陈达同志,因病于2016年7月22日8时9分在南京逝世,享年80岁。

  陈达,男,1937年7月生于江苏省南通市,1957年至1963年在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学习,1963年9月入伍,1980年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先后任驻疆某基地研究所技术员、助理研究员、副研究员、研究员、组长、研究室副主任、主任、研究所科技委主任等职,博士生导师,文职特级。200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2001年后,特聘为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中共十七大代表。曾任中国物理学会医学物理专业委员会顾问委员,中国核农学会常务理事,江苏省医学物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江苏省突发事件卫生应急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科学院学部咨询评议工作委员会委员,中国科学院技术科学部常委、副主任等。

  陈达先生长期从事放化诊断、放射性测试分析、放射性计量学和射线谱学等核技术应用研究工作,解决了裂变燃耗测试的技术难题。研究核材料燃耗随时间变化规律以及快速放化分离技术,创建了“增长法”诊断技术和中子剂量的放化诊断方法;研究解决了本底干扰严重、反应体系复杂的放射化学诊断学的取样系数难题;领导完成了铀氢锆脉冲反应堆工程建设工作,为我国放化诊断学的建立和完善作出了重大贡献。先后荣获国家发明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部委级科技进步一、二等奖6项,光华科技基金一等奖1项。1990年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1991年被国家人事部授予有突出贡献中青年科技专家称号,1997年被中国科协授予全国先进科技工作者荣誉称号。

  陈达先生2001年受聘担任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后,将核科学与材料学、医学等其它学科的交叉领域研究作为发展方向,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建立了“核科学与技术”新学科,培养了大批专业人才,取得了一批重要成果。此外,他在国防预研、国家“86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重大项目中担任技术顾问,积极发挥了院士专家的技术引领和指导作用。

  陈达先生对我国国防科技事业无比热爱并倾注了毕生心血。他一生治学严谨、乐观豁达、团结同志、率先垂范,表现出一名优秀共产党员和著名科学家的高贵品质。他的一生是无私奉献的一生,是奋斗拼搏的一生。陈达先生的逝世是我国核武器事业和国防事业的重大损失。他对党和国家的深厚感情,对国防科技和教育事业孜孜不倦的挚诚态度,以及他的科学精神和学者风范,永远值得我们学习和景仰。

  陈达先生永垂不朽!

(责任编辑:侯茜)
关闭窗口
© 1996 - 2017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