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张效祥
张效祥
发布时间:2016-03-21 来源: 【字号:  
  

  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中国巨型计算机事业的开创者,杰出的科技战略科学家,对中国计算机研究和发展作出重大贡献;受到计算机科学界尊重和爱戴的中国科学院资深院士、总参谋部第五十八研究所研究员张效祥同志于2015年10月22日6时35分在北京逝世,享年98岁。

  张效祥同志1918年6月26日出生,浙江省海宁市人。1935年曾在上海私立民智初级中学加入童子军。1939年至1943年先后在重庆大学、武汉大学电机系学习,1949年8月参加工作,先后任南京有线电公司助理工程师、工程师,总参某部上海工作站工程师,总参某部研究室工程师。1956年4月入党,1956年9月入伍。

  在总参某部研究室工作期间,张效祥同志被组织派遣赴苏联科学院精密机械与计算机研究所进修近2年,担任进修队队长。回国后,组织安排他担任中国科学院计算所筹委会委员,并负责研制104机和50N机,为我国第一台计算机的成功研制做出了重要贡献。1960年12月,他被任命为总参某部某局第一研究所副所长,期间,作为党代表参加了总参某部第四届党代表大会。1973年8月,他到五十六所工作,先后担任该所副所长兼总工程师、所长,作为所领导,他主抓了亿次计算机及其派生机种的总体方案制定、工程设计和技术协调,为亿次机研制成功做出了突出贡献。1985年7月,他回到总参某部技术研究室工作,任该研究室研究员。1986年12月,总参第五十八研究所正式组建,为加强这支新组建单位的力量,1987年6月,张效祥同志调入该所任研究员,一直工作至去世。在此期间,他主动承担研究课题,并应国家有关部门聘请,参加或主持了国内、国际计算机学术会议、国家电子信息振兴大纲研究等高层次的决策咨询工作和国家级发明奖评审等重大活动。张效祥同志是我国计算机事业的创始人之一,从我国第一台仿苏电子计算机制造,到我国自行设计的电子管、晶体管计算机和大规模集成电路亿次巨型机研制,作为组织者和参与者,他对每项工作都一丝不苟、精益求精。他为我国计算机事业的发展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做出了巨大贡献。

  张效祥同志1956年被授予少校军衔,1987年经国务院批准享受政府特殊津贴,199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1993年晋升为专业技术一级,1994年晋升为文职特级,先后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各1次;荣立个人一等功、二等功各1次,三等功2次。

  张效祥同志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战斗的一生、光辉的一生,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孜孜以求、无私奉献的一生。他的逝世使我们失去了一位可敬的老前辈,是国家计算机领域、军队现代化建设事业发展的重大损失。他的革命精神、崇高品德和光辉业绩将载入史册,永远铭刻在我们心中。

  张效祥同志永垂不朽!

(责任编辑:麻晓东)
关闭窗口
© 1996 - 2016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