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钟香崇>纪念文章
耐火材料泰斗”钟香崇院士与洛阳近30年的情缘
发布时间:2016-03-29 来源:洛阳晚报 郭秩铭 孟国庆 高一航 【字号:  

  11日,我国著名耐火材料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郑州大学高温材料研究所主要创办者钟香崇在郑州逝世,享年94岁。他曾在洛阳工作、生活近30年。

  昨日上午,钟香崇院士的遗体告别仪式在郑州殡仪馆举行,中钢集团洛阳耐火材料研究院有限公司(简称中钢洛耐院)的领导和院士的老同事一行人赶到郑州为他送行。昨日下午,和钟老一起在耐火材料科研领域奋战数十年的“老战友”、中钢洛耐院原院长王金相向《洛阳晚报》记者回忆了他的点点滴滴。

  孜孜不倦硕果累累

  1956年,当时就是国家耐火材料科研领域领军人的钟香崇在酝酿一个计划:根据河南丰富的矾土和硅石材料,在洛阳建一个大型耐火材料厂。

  1963年,钟香崇经多方考察论证,向国家申请创建了洛阳耐火材料研究所(中钢洛耐院前身),并任所长。这一年,王金相大学毕业,到当时的鞍山焦化耐火材料设计研究院工作。

  1964年,王金相在鞍山与钟香崇相识。随后,他和鞍山焦化耐火材料设计研究院的其他多名科研人员被调到了当时的洛阳耐火材料研究所。

  “当时钟老是所长,但忙碌的他还是在北京工作,后来又到昆明工作过,直到1973年,他一家人才在洛阳安了家,其妻子也在我们所的卫生室上班。”王金相说。

  1973年钟香崇来洛阳安家,王金相到火车站接站;2000年,钟香崇到郑州大学筹建郑州大学高温材料研究所,王金相去送行。在这近30年间,钟香崇在洛阳主持科研工作,使我国耐火材料行业有了长足的发展,填补了多项空白。其间,他当选为中科院院士,被评选为联合国际耐火材料学术会议终生杰出会员、河南省首届科技功臣……

  这近30年,在科研领域的共同奋斗中,钟香崇也成了王金相的良师益友。

  对待科学极其严谨

  1978年,钟香崇组建科研小组,当时他从洛阳耐火材料研究所挑了两个人担任他的助手,王金相就是其中之一。自那时开始,王金相跟着钟香崇学习、工作。

  “钟老对待科研的态度就两个字:严谨。他眼里容不得一点儿马虎,数据处理分析也必须严肃、客观。”王金相说,他们一开始就知道钟老的这个脾气,因此丝毫不敢怠慢。

  以前,耐火材料研究取样多是从耐火材料厂拿一些高铝矾土,但钟香崇主持科研工作后,要求王金相到矿山实地取样。

  “按照国家标准,高铝矾土可以分为几个等级,同一个矿山的不同地质结构上,高铝矾土的等级就可能不同,我们从厂里取的样,可能是不同等级的高铝矾土混合在一起的,而钟老要求我们去矿山从不同的地质结构上取回不同等级的高铝矾土分别进行研究。这样得出来的数据更加精确,经得起推敲,很多数据还可用于现在的研究,这都得益于他对我们的高要求。”王金相说。

  王金相说,钟香崇对科研认真、严谨的态度,让跟着他做研究的人和他的不少学生都有点儿“怕”他,但这种态度也影响了与钟香崇有过接触的人。

  “在科研工作之外,钟老对我们都很随和。”王金相说。

  相识多年鲜有闲聊

  与钟老相识至今,在王金相的印象中,他们几乎没有聊过工作之外的话题。

  “不光是在单位,每次在出差路上、在招待所里,钟老跟我聊的也都是科研上的东西。”王金相说,“在单位家属院,我们住一个单元,我住4楼,钟老住3楼,我们两家常走动,但我俩的话题几乎离不开工作。关于他的生活方面我真的了解不多,只知道他对于吃穿非常随意,没有一点儿架子。”

  王金相回忆,跟钟老共事了几十年,他只听钟老说过一次喜欢足球,但从没见钟老从工作中分心去关注足球赛事。

  2012年五一假期,钟香崇回到洛阳和中钢洛耐院,分别和老中青三代科研工作者聚会,并约王金相到王城公园散步、聊天。

  “只在那几天的聚会上,我们才聊了不少家常,钟老特别开心。”王金相说。

  院士离世精神永在

  去年钟香崇因病住院,王金相到郑州看望了他。“当时钟老的身体状况不太好,医生只让我们寒暄了几句。”王金相说。

  回到洛阳后,王金相一直关注着钟老的病情。“前不久还听说钟老病情好转,出院了,我当时很高兴,没想到他这么快就走了。”王金相说,2月11日一大早,钟香崇在郑州逝世的消息传来,他感到很突然、很难过。

  “钟老是咱国耐火材料研究领域首屈一指的专家,德高望重,洛阳耐火材料研究所也是因他才建立起来的。同时,他是我们的良师益友,他的逝世让我们很悲痛,但他对待工作、科学认真严谨的精神将永远在我们心中。”王金相遗憾地说。

(责任编辑:陈丹)
关闭窗口
© 1996 - 2016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