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张煦>纪念文章
中国通信界元勋、教育家张煦院士102岁在沪辞世
发布时间:2016-03-22 来源:解放日报 【字号:  

    张煦办公桌的玻璃板下,常年压着一张马可尼的标准照。1909年,“无线电之父”意大利人威廉·马可尼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时隔整整100年,2009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香港大学校长高锟则称赞:张煦获得“中国通信元勋”的称号当之无愧。

  这位中国科学院资深院士、上海交通大学一级教授,12日晨间在沪病逝,享年102岁。

  宿舍里贴上“无线电之父”照片 

  母校是张煦梦开始的地方。1927年,年方14岁的张煦以优异成绩考取交通大学预科班。在预科学习3年后,张煦直升交大电机系本科。他每天早晨上课总是提前坐在最前排,每晚必到图书馆看书复习,考试成绩都是优秀。交通大学是中国最早进行无线电研究的大学,而1933年12月的一天,无线电发明者的诺奖获得者马可尼来到交大。

  当时,张煦和电机系同学作为学生代表,全程参加欢迎仪式。那一日,20岁的他和大师面对面,被无线电台的魅力所打动,也被大师的科学精神所感染。可以说,马可尼的无线电改变了世界,而马可尼的造访则改变了张煦。为了自我激励,张煦在自己宿舍贴上了马可尼的大幅照片。

  果然,1936年张煦考取国家公费留学生,先后赴麻省理工学院、哈佛大学学习通信工程学科,专攻长途电话通信,分别读取硕士和博士。他如饥似渴地学,每天实验学习时间常达16小时,有一次还因劳累过度晕倒,被送进了医院,但出院后就再次投入实验。这位“拼命张郎”,在生活上始终坚持“四不”原则,即不抽烟、不饮酒、不打牌、不跳舞,直至终身。

  留学70年后的2006年,上海交大迎来110周年校庆,重新树立“马可尼铜柱”。那年93岁的张煦亲临现场,还亲笔撰文,深情回忆起“在东方MIT学习的日子”,以及自己精神上的老师马可尼。

  信息技术瞬息万变,他总在领跑 

  在从事通信科技教学和研究的几十年间,通信科学与技术发生了重大演进。张煦每次都快速顺应世界科技发展潮流,任凭信息高速公路万变,他却总在路上领跑。

  上世纪40年代,张煦受聘母校交大,先后开出“无线电工程”、“长途电话工程”和“电话传输”等课程。他及时掌握了通信技术中刚问世的三大经典著作:达林顿的网络综合,波特的反馈放大理论和山农的信息论。

  上世纪50年代,张煦结合教学实践,编著出版了12部高校教材和科技参考书。其中《长途电话工程》是国内第一本全面介绍长途载波技术的教科书,而《通信论简述》译作是国内首次推出的信息论领域科技书。

  上世纪60年代,国外正用晶体管来替代许多通信设备中的电子管。张煦敏锐发现半导体技术将对通信发展产生巨大影响,率先在成都电讯工程学院(现电子科技大学)开出“晶体管电路”课,并指导研制成中国首批晶体管载波机。

  上世纪70年代,数字通信技术初露锋芒,张煦又转而讲授数据传输,翻译出版了3本美国学术名著,其中《数据通信原理》是国内第一本关于数据通信的系统教材。

  上世纪80年代,光纤通信技术方兴未艾,张煦为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开设了光纤通信原理课程,继而编撰出版了《光纤通信原理》、《光纤通信系统》两本专著。据统计,张煦一生共编著、译著著作和教材56部,公开发表文章400余篇,先后培养出近千名各类高级专业人才。

  每年新生入学,他常常要上第一课 

  一双老式的中国布鞋、一身半旧的中山装,这就是张煦几十年一贯制的行头。即便是1996年交大百年校庆之际,时任国家主席的江泽民回母校会见师生,坐在他身边合影的张煦依然这样穿着。晚年之后,张煦生活更是简朴到“单身、单调、简单”地步,把所有精力都用在教授学生、阅读书籍和撰写科普文章上。

  事实上,从上世纪90年代起,他就捐出自己的院士津贴和部分稿费收入,在电子工程系设立了“张煦奖学金”,资助贫困而成绩优异的学生完成学业。有趣的是,张煦坚持认为大学生应把全部精力投入学习,因此在奖学金设立之初曾经规定:获奖学生本科阶段不许谈恋爱,一时在校园里被传为佳话。

  张煦教授的座右铭是“HighThinking,Low Living(勤奋思考,简单生活)”,他常常把一些名言警句作为学术报告PPT的最后一页,展示给学生。年逾八旬时,他幽默地说自己“八十尚不老,犹可登讲台”。每年新生入学,他常常要上第一课。2005年,92岁的张煦还在学校“饮水思源”BBS网站,与学生们在线聊天。如今他的弟子,大多是活跃在中国通信领域内的栋梁之才,甚至成为后一辈的两院院士。

(责任编辑:叶瑞优)
关闭窗口
© 1996 - 2016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