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张煦>纪念文章
张煦与叶培大:新中国通信开拓者
发布时间:2016-03-22 来源:中国科学报 王延峰 【字号:  
    在新中国老一辈的通信界,行业间流行一个说法:“南有张煦,北有叶培大。”在光纤通信界,又公认张煦、叶培大、林为干、黄宏嘉是我国光纤研究最早的发起人和作出最突出贡献的科学家。从中可见,张煦与叶培大在新中国通信技术领域的地位非同一般。而在光纤通信技术方面,除了搞特殊光纤的黄宏嘉,张煦与叶培大、林为干的关系又非常密切。
    叶培大于1915年出生于上海市南汇县,1933年考入上海大同大学物理系,次年又考入国立北洋工学院电机系。1937年“七七事变”后,北洋工学院迁至陕西城固,与北平大学、北平师范大学等共建国立西北联合大学。1938年,叶培大以优异成绩毕业,留任电机工程系助教。1940年,叶培大到重庆民国政府中央广播电台任工务员,1944年升任助理工程师,同时兼任金陵大学电机系讲师。1945年,叶培大参加由张煦组织的美国租借法案官费留学考试,考取电信门第一名,同年9月赴美,在美国国家广播公司、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美国电话电报公司等单位实习,同时在哥伦比亚大学就读。1946年春,叶培大被派到加拿大北方电气公司实习发射机,9月回美国旧金山,11月回国。回国后,他先后到南京国民政府中央广播电台工作,同时兼任金陵大学电机系副教授。1949年9月,叶培大回到母校天津北洋大学任教,1952年,北洋大学改为天津大学。1955年,天津大学电信系迁入北京,组建北京邮电学院,叶培大随迁北京,相继担任过教授、系主任、院长等职,1985年担任名誉院长。1980年,叶培大与张煦一起当选中国科学院技术科学部学部委员。
  张煦与叶培大的关系介于师友之间。叶培大参加官费留美考试时,张煦是主考官、出题人和阅卷人,同时亲手办理叶培大的出国护照、签证,联系交通工具等。在学业上,他们俩不仅互相借鉴和支持,而且由于有相似的经历和背景,相互欣赏、配合默契。当年张煦考取清华公费留美是电信门的第一名,叶培大考取租借法案官费留学也是电信门的第一名。到美国留学都是搞微波通信,对电磁场和电磁波有深入的研究,都有美国电话电报公司等单位实习的经历。新中国成立后,俩人都搞长途电话通信,后来又几乎同时关注数据通信和光纤通信技术,各自一南一北开展光纤通信技术的研究工作,取得很大的成绩。此外,他们还经常相互推荐自己的学生到对方单位学习交流或工作。比如,张煦1955届的学生陈俊亮,毕业后到北邮工作,成为叶培大手下的重要骨干力量,在光纤通信技术方面作出重要贡献,还当选中科院和工程院的院士。叶培大也经常推荐他的学生到张煦的门下学习交流,双方学术往来比较多。
  张煦与叶培大有很深的个人友谊,在“文革”时期,由于共同的海外留学经历和在民国政府工作的经历,都不同程度受到怀疑和批判,但都坚持不懈地努力。“文革”刚一结束,俩人不约而同地投入光纤通信技术的研究和推广,带领各自的研究团队作出了突出贡献。1980年,两人一起当选中科院学部委员,在此后的各级会议上能经常碰面,两人也常有通信联系,共商我国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方略,为国家相关部门出谋划策,不遗余力地推进我国通信技术跟上国际水平,在同行中颇传为美谈。可以说,在新中国的第一、第二代通信人当中,张煦与叶培大是当之无愧的领路人。
  (原载于《中国科学报》 2014-01-03 第6版 印刻)
(责任编辑:叶瑞优)
关闭窗口
© 1996 - 2016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