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张煦>纪念文章
102岁老人的一生求索路
——追记“中国通信元勋”张煦院士
发布时间:2016-03-22 来源:光明日报 【字号:  

  当我们便捷地使用因特网时,可曾知道,有一位百岁老人,毕其一生推动着中国通信科技的前沿探索。他是我国通信界元勋、光纤通信的奠基人之一,也是卓越的教育家。

  他,就是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张煦教授。近日,这位百岁学界泰斗在上海逝世,享年102岁。离开了他挚爱的事业,留下了最执着的探索精神、最简朴的生活态度,和一生未改的赤子情怀。

  1927年,14岁的张煦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交通大学预科班。在交通大学长达7年的学习,奠定了他一生事业的基础。20世纪30年代的交通大学有“东方MIT”的美誉,被称为“中国电机工程师的摇篮”。在这样的学习和生活环境中,张煦的精神产生了飞跃,报效祖国的理想成为他一生追求的动力。

  1936年,年仅23岁的张煦考取了国家公费留学生,进入美国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研究生院学习,专攻长途电话通信。在那里,他如饥似渴,每天试验、学习时间长达16小时,并给自己定下“四不”原则,不抽烟、不饮酒、不打牌、不跳舞。这个习惯伴随终身。

  1940年,张煦完成学业回到祖国,开始通信科学的教学和科研。他将自己在美国做实验形成的一套设计实验报告,编成《电信网络设计》一书公开出版,供大家学习参考。随后,张煦受聘在母校交通大学讲授无线电课程,传授理论和技术,开中国通信科教事业之先河。

  国内第一本全面介绍长途载波技术的教科书《长途电话工程》;率先开出“晶体管电路”课,编著我国在这一领域的最早的教材《晶体管电路分析》和《载波机中晶体管电路计算原理》;翻译出版《数据通信原理》《数据传输》和《通信传输系统》3本美国名著,其中《数据通信原理》是国内出版的第一本关于数据通信的系统教材……他创造了众多“第一”。值得一提的是,在他的倡导和推动下,上海交大光纤技术研究所成立,展开了光纤光缆、发送及接收终端机、模拟电视系统及数字通信系统等课题的研究。这个研究所的实验室后来扩建为开放的国家重点实验室。

  和学术上的精益求精形成巨大反差,生活中的张煦是极简朴之人。一双老式的中国布鞋、一身半旧的中山装,是张煦几十年一贯的“行头”。晚年的张煦,生活更是简朴,所有的精力都用在教授学生、阅读书籍和撰写科普文章上。他的学生如今大多是活跃在中国通信领域的骨干,其中不乏两院院士。20世纪90年代,年逾八旬的张煦还在坚持为学生上课,他幽默地说,“八十尚不老,犹可登讲台”。

  “多作贡献,少想享受”,是这位百岁老人一生的写照。2012年,张煦百岁生日之际,上海交通大学在电信学院设立“张煦基金”,资助青年教师开展教学研究和国际合作,更希望传承“张煦精神”。

  “生命短促,唯有美德能将它传到遥远的后世。”于这位百岁老人,生命之河不歇,煦日和风依旧。

(责任编辑:叶瑞优)
关闭窗口
© 1996 - 2016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