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张煦>纪念文章
百岁学界泰斗 一生赤子情怀
发布时间:2016-03-22 来源:人民网 【字号:  

  今天我们能够在英特网上愉快便捷地“冲浪”,离不开一位科技泰斗的前沿探索和大力推动——他,就是102岁高龄,被称为中国通信界元勋、中国光纤通信开拓者、中国信息与通信学科奠基者的中国科学院资深院士、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张煦教授。

  交通大学:理想开始和奠基的地方 

  1927年,年方14岁的张煦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交通大学预科班。在预科班学习3年后,张煦以优异的成绩直升交大电机系本科学习。在那里,他遇到了对他一生职业生涯有着深刻影响的人物——被称为“无线电之父”的意大利人威廉·马可尼。

  1933年12月的一天,无线电的发明者、号称“无线电之父”的1909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威·马可尼来到了交通大学。当时,张煦和电机系同学们作为学生代表,参加了欢迎仪式的全过程。马可尼的到访改变了张煦——那一日,他和大师面对面,科学精神感染并影响了这个中国青年。为了激励自己,也铭记马可尼对交大的访问,张煦在自己的宿舍里贴上了马可尼的大幅照片。随后的岁月里,张煦办公桌的玻璃板下,常年压着一张马可尼的标准照,与大师的一面之缘成了他漫漫人生路上修身治学的一种精神支柱,科学的情怀,伴随了张煦一生。

  70年后的2006年,上海交大迎来110周年校庆,还举行了隆重的马可尼铜柱重树仪式,93岁的张煦亲临现场,还亲笔撰文,深情回忆“在东方MIT学习的日子”,足见这段生活给他留下的烙印。

  留学美国:拼命张郎“四不”生活 

  1936年,年仅23岁的张煦考取了国家公费留学生,带着优异的成绩和简单的行李,远渡重洋到美国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研究生院学习通信工程学科,专攻长途电话通信。

  当时的中国处于内忧外患之中,张煦深感公费留学不容易,又感激家庭对自己的支持,所以总想着要好好学习,要格外从严要求自己,务必学好真本领,为祖国建设做一番事业。他如饥似渴地学习,每天试验学习时间常达16小时,有一次还因劳累过度晕倒而被送进了医院,但出院后就又投入实验,这位学习上的“拼命张郎”在生活上坚持着“四不”原则,即不抽烟、不饮酒、不打牌、不跳舞。这个习惯张煦一直坚持到老,自言获益终身。

  张煦在美国共学习4年,第一年在哈佛和麻省理工学习,取得了硕士学位,第二年在纽约长途电信公司和机房实习,增长实际操作和动手能力。当两年期满时,开始在哈佛读博士学位。他的博士论文《磁控管负电阻特性分析》获得了优秀的成绩。

  留美的学习和生活,不仅给张煦后来从事通信工程实业打下了坚实基础,更重要的是,形成了他一生的座右铭:“High Thinking,Low Living”(勤奋思考,简单生活)。张煦非常重视格言对一个人的勉励和鞭策作用,也常常把一些名言警句作为学术报告ppt的最后一页展示给学生,勉励青年学子们勤奋学习、俭朴生活。

  通信元勋:始终立于信息高速公路前沿 

  1940年,张煦完成学业,满怀报国之志回到了祖国,开始通信科学的教学和科研生涯。

  40年代,张煦把自己在美国学到的先进通信科学技术带回国内。他把自己在美国做实验形成的一套设计实验报告,编成了《电信网络设计》一书,公开出版,供大家学习和参考。随后,张煦受聘在母校交通大学讲授“无线电工程”、“长途电话工程”,讲授无线电课程,传授理论和技术,培养人才,开中国通信科教事业之先河。

  张煦顺应通信科技的发展潮流,始终站在世界通信科技发展的前沿。他率先编写相应的中文教材,不断开拓科研新领域和出版新著,并乐此不疲地把通信学科中的新理论、新技术传送到我国社会的许多方面,包括无偿地帮助有关行业的电子、电信企业、工厂、研究所培训人才和指导这些单位的设计生产和研究开发工作,足迹遍及全国各地。

  40年代,张煦先后开出的“无线电工程”、“长途电话工程”和“电话传输”等课程,虽然限于条件,只能局限于课堂讲授,由于他及时掌握了通信技术中刚问世的三大经典著作:达林顿的网络综合,波特的反馈放大理论和山农的信息论,呈现出了不凡的讲课功力,学生们从中获益匪浅。

  50年代,张煦主要讲授载波电话方面的课程。他还结合教学编著出版了《长途电话工程》、《无线电工程》(上、下册)、《多路载波电话》等12部高等学校教材和科技参考书。其中《长途电话工程》是国内第一本全面介绍长途载波技术的教科书,而《通信论简述》(译)是国内首次推出的在信息论领域的优秀科技书。他还积极响应“理论联系实际、教学与生产相结合”的号召,到上海通信设备厂向技术人员讲解载波机设计原理和长途电话电路设计原理,参与分析苏联OB3型明线载波机,并指导他们设计明线载波电话终端机。

  60年代初期,半导体技术日渐成熟,产品已达到实用化阶段。国外正在用晶体管来替代许多通信设备中的电子管。张煦率先在成都电讯工程学院开出了“晶体管电路”课。他编著出版的《晶体管电路分析》和《载波机中晶体管电路计算原理》是我国在这个领域的第一本教材。

  70年代初期,数字通信技术初露锋芒,出现了替代原来模拟通信载波电话的趋势。张煦转而讲授数据传输,翻译出版了《数据通信原理》、《数据传输》和《通信传输系统》3本美国名著。其中《数据通信原理》是国内第一本关于数据通信的系统教材。

  80年代初,光纤通信技术刚在国外兴起,张煦看出了这项新技术对于发展我国通信事业的深远意义,立刻尽自己所能并持续不懈地开始行动:张煦为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开设了光纤通信原理课程,继而编撰出版了《光纤通信原理》、《光纤通信系统》两本专著,还主编出版了《光纤通信技术》、《光纤传输系统设计》、《光纤通信技术词典》3本书。1988年,以张煦等为首的中国科学院科学技术部“通信合理结构”课题组提出了“按照商品经济规律改革我国通信管理体制”的专题研究报告正式上报国务院,从此引发了中国电信领域的新一轮快速发展。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在张煦的倡导和推动下,上海交大光纤技术研究所成立,张煦领导开展并参与诸如光纤光缆、光有源和无源器件、光电子集成、发送及接收终端机等课题的研究,这个研究所的实验室后来被扩建为开放的国家重点实验室。

  张煦对我国通信事业提出了许多战略咨询意见和产业发展政策咨询,向国家决策部门建议。1984年,国家科委政策局在北京召开通信技术政策讨论会,张煦在有国家计委、科委和通信广播主管部门有关领导成员参加的大会上作了长篇发言,指出新时期我国电信建设的发展方向;1986年,中国科学院在征得国务院同意后由其技术科学部组织一些学部委员(院士)对国家建设的几项重大问题提供咨询报告,张煦受托研究“通信的合理结构”这项专题,他先在两次学部扩大会议上发言,旋即进行调查研究,并在征询了国内有关专家的意见后,写成了题为《通信技术、经济与政策》的咨询建议,全文长达5万字。并因此,在1988年受到国家科委、计委和经委的联合表彰。1990年,中科院技术科学部全文印行了他的这份专题报告。

  诲人不倦:八十尚不老,犹可登讲台 

  一双老式的中国布鞋、一身半旧的中山装,这就是张煦几十年一贯的“行头”。即便是1996年交大百年校庆之际,时任国家主席的江泽民回母校会见师生,坐在江泽民身边合影的张煦,依然是这样的穿着。晚年之后,张煦的生活更是简朴到了“单身、单调、简单”的地步,把所有的精力都用在教授学生、阅读书籍和撰写科普文章上。

  张煦对自己的生活克勤克俭,对学生却关怀备至。从90年代开始,他捐出自己的院士津贴和部分稿费收入,在电子工程系设立了“张煦奖学金”,资助贫困而成绩优异的学生完成学业,先后有100余名学生从中受益。“多做贡献,少想享受”,这就是张煦日常生活的真实写照。 

  “莫嫌老圃秋容淡,且看黄花晚节香。”在教书育人的岗位上,张煦治学严谨,诲人不倦,著述颇丰,为国家培养了大批高级科技和教育人才,使我国通信建设事业人才辈出。90年代,张煦年逾八旬,他幽默地说自己“八十尚不老,犹可登讲台”,坚持继续为学生们上课。每年的新生入学,他常常要给上第一课。2005年,92岁的张煦还亲临学校的饮水思源bbs网站,和学生们在线聊天,谆谆告诫青年学子好好学习、热爱祖国、建功立业。

  2003年,在上海交大举行的“张煦院士从教60周年”纪念会上,校领导总结出了“张煦精神”:“志存高远、爱国敬业,为人师表、教书育人,严谨笃学、与时俱进”。为了弘扬张煦院士深刻的科学思想和孜孜不倦的教学态度,鼓励交大师生不断创新、不断前行,勇攀科学高峰,2012年,学校在张煦院士迎来百岁生日之际,在电信学院设立了“张煦基金”,主要支持资助电类学科青年教师开展教学研究和国际合作。

  浩瀚历史长河,巍巍星汉灿烂。在中国光纤通信事业的发展进程中,我们可以分明见到,有那么一颗光芒熠熠、照耀人间的“星”,有那么一颗毫不为己、一片赤诚的“心”——这就是张煦,这位老一代科学家、教育家,用他自己的人生岁月,写下了最感人的篇章。

(责任编辑:叶瑞优)
关闭窗口
© 1996 - 2016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