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秦蕴珊
秦蕴珊生平
发布时间:2016-03-16 来源: 【字号:  

  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著名海洋地质学家,中国科学院资深院士,原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第四任党委书记,第四、五任所长,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秦蕴珊先生,因病医治无效,于2015年11月22日15点23分在青岛逝世,享年82岁。 

  秦蕴珊先生1933年6月1日出生于山东莱州,1956年毕业于北京地质学院,1956年9月参加工作,1956年1月10日加入中国共产党。1994年5月被韩国仁荷大学授予名誉博士学位,1995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秦蕴珊先生是我国海洋沉积学研究的开拓者之一,我国最早从事海洋地质调查研究工作的科学家之一,为我国海洋地质科学的建立和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他从事陆架沉积作用的研究,对中国陆架沉积物的物质组成、来源及其空间分布进行了系统的调查研究,创建和发展了我国海洋沉积学研究,在我国最早提出和建立了中国大陆架的沉积模式,并编绘了第一幅较完整的中国海陆架沉积类型分布图。上世纪80年代,秦蕴珊先生担任IGBP第200项中国工作组组长,开展了陆架区的海面变化及其对海域沉积作用的影响研究,提出了中国陆架的“泛大陆阶段”、“青年期陆架”、“壮年期陆架”和“现代陆架”等四个不同的演化发展阶段,论证了海侵和海退的速度差异对陆架演化的影响,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和应用意义。率先从研究渤海悬浮体着手,系统地研究了细粒物质在中国陆架海的搬运与扩散,阐明了黄河物质在黄、渤海的扩散范围与强度,论证了南黄海中、东部软泥沉积的来源,发现了南黄海海底黄土的存在,阐明海底黄土沉积是末次冰期时近源风成的产物,同时发现并研究了菲律宾海深海区的“类黄土”陆源沉积,从岩石学、矿物学和地球化学等多方面论证了它的风成性质,受到国内外的广泛重视。对特殊的地貌单元—冲绳海槽的浊流沉积及岩浆活动进行了研究,为冲绳海槽沉积作用的研究提供了良好基础。开展海底灾害地质、工程地质和海底古河道、埋藏沙丘的研究,为海上石油平台选址提供了可靠的科学依据。近年来,密切关注国家战略需求,为我国大陆架的划界提供了战略咨询和科学依据。 

  秦蕴珊先生从事海洋科教工作60年来,共著论文70余篇,出版《渤海地质》、《东海地质》和《黄海地质》等多部专著;获国家科技进步奖、国家经委专业科技成果奖、全国科学大会奖、中国科学院重大科技成果奖、科技进步奖、自然科学奖,山东省科技大会奖、国家海洋局创新成果奖等17项。曾任中国海洋湖沼学会名誉理事长,中国海洋研究委员会主席,国际第四纪委员会海岸线分会亚太区副主席,中国海洋湖沼学会第六、七届理事长,国际黄海研究协会主席,第九届全国政协委员、第十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共山东省第五次党代会代表。 

  秦蕴珊先生严以修身,一生秉承“科技报国、创新为民”价值理念,不断探究真理、敢于实践、学风严谨、创新务实;他严以用权,任职党政领导干部讲求大局、锐意改革、勇于担当、谋事求实;他严以律己,科教生涯中团结同道、提携后学、行为有矩、诚实做人。秦蕴珊先生爱党、爱国、爱人民,把毕生心血献给了祖国的海洋科学事业。 

(责任编辑:麻晓东)
关闭窗口
© 1996 - 2016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