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李小文
李小文
发布时间:2016-03-16 来源: 【字号:  

  李小文先生是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著名遥感学家、地理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原中国科学院遥感应用研究所所长,原电子科技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院长,北京师范大学遥感与地理信息系统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师范大学地理学与遥感科学学院名誉院长、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因病医治无效,于2015年1月10日13点05分在北京逝世,终年67岁。

  李小文先生于1947年3月2日生于四川省自贡市。1968年毕业于电子科技大学(原成都电讯工程学院),1978年考入中国科学院地理所二部(遥感所前身)攻读硕士学位,次年赴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圣巴巴拉分校地理系留学,1981年获地理学硕士学位,1985年获地理学博士学位和电子工程与计算机科学硕士学位。1986年底学成回国,任中国科学院遥感应用研究所图像处理室主任、中国科学院遥感信息科学重点实验室研究员。1999年至今就职于北京师范大学,1999年创建了遥感与地理信息系统研究中心。200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2002-2007年任中国科学院遥感应用研究所所长,2003年联合中国科学院遥感应用研究所和北京师范大学组建遥感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2005年组建教育部创新团队,2012年兼任电子科技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首任院长。

  李小文先生是我国定量遥感研究的先驱,先后主持完成了我国遥感领域的首个国家自然科学重点基金项目、首个国家“九五”攀登预选项目、首个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规划(973)项目等。他创建了Li-Strahler几何光学系列模型,得到了世界各国多个领域的广泛应用,成名作列入国际光学工程学会“里程碑系列”,在国内外遥感界享有盛誉。建立了适用于非同温地表热辐射方向性的概念模型,提出了普朗克定律用于非同温三维结构表面的尺度修正公式,力倡基于先验知识的定量遥感反演理论。发表研究论文300余篇,论著8部。

  李小文先生获1990年国际劳力士雄才伟略奖,1994年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一等奖,2000年首都劳动奖章,2001年中国高校科学技术一等奖、长江学者成就奖一等奖,2002年被中央组织部、宣传部、人事部、科技部共同授予“杰出专业技术人才”称号。

  李小文先生谦逊朴实、宽厚待人,深受学界及各行业人士的衷心爱戴,被称为“布鞋院士”,被评为“感动师大”新闻人物。先生治学严谨,淡泊名利,为我国科学事业鞠躬尽瘁,是我国定量遥感科学的一面旗帜。

(责任编辑:麻晓东)
关闭窗口
© 1996 - 2016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