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陆婉珍>纪念文章
中国石化色谱奠基人——访中国科学院陆婉珍院士
发布时间:2016-03-22 来源:仪众国际网 【字号:  

  色谱技术作为一门分析科学,其在石化领域所发挥的关键作用不容置疑。回望我国石化领域气相色谱及液相色谱分析术的发展史,中国科学院陆婉珍院士是我国当之无愧的石化色谱奠基人。藉此第二十届全国色谱学术报告会议的宝贵机会,我们有幸采访到陆婉珍院士,回首中国石化色谱的发展历程,聆听陆院士对中国色谱发展的殷殷期望。

中国石化色谱奠基人陆婉珍院士

  石化色谱兢兢业业的拓荒者 

  陆婉珍院士1946年毕业于重庆中央大学化工系,1949年获得美国伊利诺大学硕士学位, 1951年又获得了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博士学位,并于 1952至1953 年在美国西北大学从事博士后工作。1956年,陆婉珍院士回国报效祖国,在石油工业部炼制研究所(即现在的石油化工研究院)工作,历任该所分析室主任、副总工程师、总工程师,现为该院高级顾问。

  时间是国内石化色谱从无到有的最好见证者。1953年春陆婉珍院士在美国西北大学倾听了气相色谱创始人马丁的学术报告后深有感悟, 于1956年回到祖国后筹建石油分析研究室色谱课题组,并于1965年利用色谱解决了我国第一套自行研制的重整装置开工时遇到的技术难题。1981年,陆婉珍院士在我国首先开发成功弹性石英毛细血管色谱柱,而1984年还组织召开了我国第一届石油化工色谱学术会议。最值得一提的是, 20世纪初陆婉珍院士积极推广特色色谱柱的研制以及色谱技术在炼油企业的广泛应用,为此项技术立足国内尤其是石化行业做出了重要贡献。

  卓著功勋指引石化色谱前进方向 

  不同于传统的理论主义者,陆婉珍院士更看重色谱技术在石化行业中的实际应用。1979年,国外发表的一篇制作石英毛细管柱的报道引起了陆婉珍院士的高度关注。多年的色谱研发工作经历让陆婉珍院士意识到,这是一项极有前途和实际应用价值的技术,将会给色谱技术带来一场重大技术革新。这种新型色谱柱让陆婉珍院士感受到石英毛细管柱时代脚步的迈进,必须组织我国的科研人员基于自己的技术实力研发这种色谱柱。于是,陆婉珍带领一批技术人员多方奔走和联络,并身体力行。经过团队的不断改进创新,1980年,一套完整的弹性石英毛细管柱制作技术通过了技术鉴定,当时即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这是我国首次成功开发弹性石英毛细管色谱柱,为毛细管色谱技术立足国内开创先河。随着商品化石英毛细管色谱柱的陆续推出,石英毛细管色谱柱逐步在我国得到广泛研究和应用,色谱柱的种类不断增加,性能也逐渐提高,为促使我国气相色谱分析技术的长足进步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

  20世纪80年代,随着炼油工艺的发展和加工深度的提高,加工过程中副产的大量气体即炼厂气的产量也随之增加。尽管气相色谱作为一种高效、灵敏和快速的分离分析技术,是炼厂气分析的主要手段,但炼厂气的分析一直存在棘手问题。为了改善复杂气体分析中存在的技术困难,20世纪70年代末,陆婉珍院士就开始指导研究生开展了系统性的研究工作。在陆婉珍院士的指导和帮助下,杨海鹰等新一代色谱科研技术人员做了大量细致的研究和实际应用工作,取得了多项创新性成果。在20世纪80年代中期,他们利用氧化铝填充玻璃毛细管柱和两根高效的填充柱,首次提出了炼厂气多维色谱分析解决方案,这种多阀多柱切换方式成为以后国际知名色谱厂商开发炼厂气商品仪器的主要技术路线,也是目前石化行业炼厂气的主要分析模式。

  陆婉珍院士曾多次表示,色谱技术之所以能够发展到今天,是因为它在国民经济的各个领域当中发挥着关键作用。由于技术和观念的制约,过去的气相色谱技术并非像今天一般用途广泛,而陆婉珍院士的另一大贡献,便是积极拓展气相色谱的用途。针对单体烃的组分分析,80年代初陆婉珍院士就指导研究生开展了气相色谱测定直馏汽油单体烃的研究工作,通过多种定性手段,分离鉴定出近200种单体烃,为以后更精准的汽油单体烃分析奠定了扎实的基础。此外,在陆婉珍院士的组织下,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开始引进国外色谱模拟蒸馏专用分析仪,在应用消化的基础上,针对原软件存在的缺点进行改进,编制出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馏分油和原油的色谱模拟蒸馏软件,并开发出常减压渣油和催化渣油全馏分油的色谱模拟蒸馏方法和程序。而微型催化反应色谱系统更是在陆婉珍院士指导下开展的另一项卓有成效的科研工作。

  20世纪80年代中期,重质油的利用越来越被人们所重视,陆婉珍院士指导研究生徐世科重新建立了一套分析重油分子量的凝胶色谱系统,提出了一种快速简便的分子量校正方法,并研制出测定重油分子量的凝胶色谱分析软件,用计算机代替人工进行复杂的数据处理工作,解决了重油分子量校正和计算过程繁琐的问题。此外,陆婉珍院士还与同事在重质油硫化物分析基础上研究硫化物对润滑油基础油氧化安定性的影响,采用新建的薄层色谱结合红外光谱和质谱,对大庆润滑油基础油和国外公司基础油中的硫化物进行了分析,指出硫醚过低时造成大庆润滑油基础油氧化安定性较差的主要原因。在国内外首次系统阐明了润滑油中硫醚含量与氧化安定性特性之间的关系。

  期望企业建立起“硬件与应用连接”概念 

  色谱技术发展走的很快,随着技术的逐渐成熟,近几年已经很难看到所谓“跳跃性”的发展。然而,在技术光芒的遮盖下,硬件方面的需求更容易被企业所忽视。陆婉珍院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国色谱发展特别缺的是硬件,尽管已经有很多厂在做,但总体还是趋于低端。”正如汽车上的发动机,色谱的色谱柱、检测器的核心器件需要往前推进,这更需要企业的持之以恒。几十年来,陆婉珍院士始终鼓励企业做仪器,科研人员在技术上挥洒着汗水和智慧,企业将最新的技术整合起来,做成仪器,提升我国硬件制造的水平,朝着中高端水平冲刺。

  谈到应用,安捷伦为国内企业提供了良好的参照。安捷伦拥有设备优良的应用实验室,任何购买其仪器的用户都可以在实验室进行操作。反观国内企业,此类应用实验室却并不多见。陆婉珍院士举例说:“就像买布,我就告诉你这块布做什么衣服好看,你自然而然会来买我的布,仪器的销售就应该达到这样的应用效果。”陆婉珍院士指出,国内重应用的企业偏少,没有“市场经济”的思维,缺乏对应用实验室的重视。基础研发工作必不可少,否则没有新技术新仪器的诞生,但当基础发展到一定程度则需要回归应用,建立应用实验室,让用户熟练地掌握仪器的应用,才能更好地推动色谱技术乃至企业的发展。

  作为中国石化色谱的奠基人和开拓者,也作为一名色谱领域的前辈,陆婉珍院士对未来中国色谱的发展有着殷殷期盼。陆婉珍院士认为,中国企业最缺的就是仪器和应用的连接。国内“硬件与应用连接”的概念应尽快建立起来。陆婉珍院士强调:“做硬件的人必须要管到应用,一旦硬件与应用割裂,就像衣服做好了不给人家穿,最终一定垮台。”改革永远在路上,因此硬件与应用的连接应尽快建立,而不应该让其变成一个漫长的过程。

(责任编辑:张楠)
关闭窗口
© 1996 - 2016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