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陆婉珍>纪念文章
深切缅怀中国近红外光谱技术的先驱者——陆婉珍院士
发布时间:2016-03-22 来源:中国石化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 褚小立 【字号:  

  2015年11月17日凌晨2时,中国著名的分析化学家陆婉珍院士因病在家中去世,享年92岁。2015年11月21日,上千位来自石油化工、分析化学以及仪器仪表等领域的社会各界人士前往北京八宝山送别陆婉珍院士,深深悼念这位为中国分析化学和石油化学事业做出突出贡献的科学家。

  陆婉珍院士的一生是光辉、卓越的一生。1924年9月29日陆婉珍院士生于天津。1946年重庆中央大学化工系大学毕业,1949年获得美国伊利诺大学化学硕士学位,1951年获得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化学博士学位,并于1952至1953年在美国西北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1953年后期,在美国玉米产品精炼公司任研究员。

  1955年10月,陆婉珍院士回到中国,将毕生精力投入分析化学和石油化学研究。当时中国仪器分析尚在起步阶段,她在短短几年时间内组织建立了气体分析、油品分析、元素分析和光谱分析等分析方法,搭建起了较为完整的油品分析技术平台,为科研和生产提供了大量的分析数据,并为炼油企业生产提供了分析技术支撑。例如,她在烃类燃烧过程中对镍铬合金腐蚀机理研究;我国第一套催化重整装置催化剂痕量砷中毒失活原因分析;油井压裂液研制;催化裂化助燃剂研制;特种油品氟油的研制;重油中硫分析及对油品抗氧化性能研究;轧制液质量控制;高碱度磺酸盐添加剂研制等项口中都发挥了关键作用。

  上世纪80年代初,在她组织和领导下,我国首次成功开发出了弹性石英毛细管色谱柱,这是我国气相色谱技术发展的一个里程碑。随后,针对复杂炼厂气和汽油中不同烃类组成,研制出了多孔层毛细管柱和填充毛细管柱,为我国重大新型炼油工艺的开发及时准确地提供了分析数据。上世纪80年代中后期,她指导研究生们解决了液相色谱中定量检测的问题,可对分离所得的各类烃类直接进行定量分析,以后又在液相色谱柱研制方面做了大量有创新性的研究和应用工作。

  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七十岁高龄的陆婉珍院士将研究方向的重点放在近红外光谱分析技术上。1994年她组建了研发团队,采用产学研结合的方式,完成了该技术必备的硬件、软件及油品分析模型的研究和商品化,研制出了成套的实验室型和在线型近红外光谱仪。目前,在她的指导下已建成了包括原油在内的较为完备的油品近红外模型数据库,所研发的在线近红外光谱技术已在我国十余家炼厂的多套装置上得到成功应用,为炼油工业装置的平稳和优化运行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陆婉珍院士还鼓励和指导其他领域开展近红外光谱技术研究和应用工作。例如,她积极支持和推动中国食品药品监督局领导和组织的以近红外光谱为核心技术的药品检测车研制项目,目前在中国已装备400余辆药品检测车,实现了现场对药品质量的快速筛查,提高了药品监管工作的效率和质量。这项工作受到了WHO、FDA和USP等国际组织的高度赞扬。

  陆婉珍院士是公认的中国近红外光谱应用技术的领路人。为推动近红外光谱技术在中国发展,她在多个层面上做了大量的工作。她撰写了多篇有影响力的综述性论文;1999年她组织编写了第一部全面介绍近红外光谱技术的专著,成为中国近红外光谱领域的经典之作。2006年在她的倡议和组织下,召开了中国第一届近红外光谱学术会议,目前已举办了五届会议。2009年在陆婉珍院士的积极倡导下,成立了中国近红外光谱学会,这对增进我国近红外光谱科技工作者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促进该技术在我国健康快速地发展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2015年,中国近红外光谱学会设立了“陆婉珍近红外光谱奖”,激发更多人投身近红外光谱研究与应用工作。

  陆婉珍院士一生学识渊博,成果丰硕。多次获得国家和中国石化科技奖;授权专利31项;发表论文232篇,出版专著11部;1991年当选为中科院化学部学部委员(院士)。陆婉珍院士严谨求实、无私奉献、桃李满天下。陆婉珍院士悉心教育,1978年陆婉珍被聘博士生导师,曾先后培养了50余名博士、硕士研究生和博士后,培养了一批石化分析和石油化学学术带头人和技术骨干。她不仅在学术上是他们的导师,也是他们生活上值得信赖的、睿智的长者。她待人和蔼、谦虚,性格正直、开朗,深受周围年青人的爱戴。她经常告诫身边的年青学者:“科学成绩是常年的积累,而不是一朝一夕的辉煌。”

  不仅在中国,全球近红外光谱领域的工作者也都对陆婉珍院士的去世表示沉痛哀悼。格雷姆 D. 巴滕博士在悼词中写道:“获悉陆博士去世的消息,我感到十分悲痛。我在近红外光谱领域工作多年,并担任近红外光谱杂志主编10年, 我高度赞赏我们近红外光谱领域的先驱者陆博士做出了卓越贡献。陆婉珍博士是很多人的导师和睿智的引路人,她的一生影响了世界各地的许多人以及他们工作。此时,很多澳大利亚的近红外同行都在深切悼念陆博士”。澄夫河野教授代表日本近红外光谱学会撰写的悼函上说:“我们对陆婉珍教授的去世感到深深的悲哀,她是中国近红外光谱技术的创始人之一。她将永远的活在我们心中”。尾崎幸洋教授写道,“陆教授是不仅是一位非常了不起的科学家,而且也是一个具有伟大胸怀的人。我从心底尊重她。我很荣幸能有两次机会同她会晤并就很多事情进行了交谈。陆教授还送给了我一本有她亲笔签名的近红外光谱著作,这本书是她留给我的珍贵纪念。她不仅是中国,也是日本、亚洲和世界各地的宝贵财富。我们都将永久怀念她。”

  陆婉珍院士的逝世,我们失去了一位令人尊敬的专家、师长。她对事业的热爱,对科学执着的探求精神,对工作认真负责、鞠躬尽瘁的优秀品格,将永远留在我们心中。

(责任编辑:张楠)
关闭窗口
© 1996 - 2016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