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陆婉珍>纪念文章
陆婉珍院士谈科学仪器“十二五”发展机遇——第四届中国在线分析仪器论坛视频采访系列
发布时间:2016-03-22 来源:仪器信息网 【字号:  

  2011年11月9-10日,由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分析仪器分会、中国仪器仪表行业协会分析仪器分会主办,北京雄鹰国际展览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四届中国在线分析仪器应用及发展国际论坛暨展览会(CIOAE 2011)”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隆重开幕。本次论坛吸引了600余名观众参加,50余家在线分析仪器厂商参展。仪器信息网作为协办单位及网络特邀媒体亦参加了本次论坛。

  在CIOAE 2011现场,仪器信息网(以下简称:Instrument)采访了多位业内知名专家学者,就我国在线分析仪器的发展现状以及以未来发展趋势等问题展开讨论。其中,我们有幸邀请到了我国科学仪器领域资深院士——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陆婉珍院士接受我们的采访。

  Instrument:陆院士,您好!非常高兴您接受我们的采访。今年是我国“十二五”开局之年,各行业“十二五”规划纷纷制定,其中国家在科学仪器设备研发方面的投入可以说非常之大,请陆院士谈谈在“十二五”期间,科学仪器发展存在哪些机遇? 

  陆婉珍院士:我国科学仪器现在已经有了大量的应用,所以可以肯定的说科学仪器发展从现状看已经有了很好的机遇。更不用说我国科学仪器工业和社会各行业对各种科学仪器的需求正在不断增长,因此未来科学仪器的发展将更为迅速。

  现在我们大量依靠进口科学仪器,但是采用进口仪器有很多不方便的地方。例如在售后维修、零部件供应、仪器操作或者还可能需要跨洋通讯等,在一定程度上一定会不如使用国内生产的仪器方便。尤其是根据需要进行改型以及所需要的零配件等更是有一定困难。如果国内能够有更多的高层次仪器生产企业,我国国产科学仪器发展将更有希望。

  另一方面从科学的角度来看,科学仪器本身就是为了更好的认识自然、利用自然,如果仪器与应用仪器的人紧密的结合起来,所创造的新产品新技术一定会取得更高水平的成果。

  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陆婉珍院士 

  Instrument:提高国产科学仪器水平,我们应该在哪些方面继续努力? 

  陆婉珍院士:国产仪器已经有了很好基础,现在存在的问题是我们大量的发展了较低端的产品,高端产品的发展还有一定的困难。而困难集中在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制造的技术和材料还存在困难;另一方面是能否广泛应用的问题,这两者需要相互结合,不只是“应用”对“制造”提出要求,“制造”也应该结合“应用”,共同创造出全世界范围内的更新的、更适用的仪器,这将是我国国产科学仪器快速发展的路径之一。

  Instrument:陆院士多年来一直积极倡导我国近红外光谱技术与应用的发展。据了解,近红外光谱专业委员会正在申请举办近红外光谱的香山会议,目前的进展如何?在近红外光谱香山会议上讨论的主题是什么? 

  陆婉珍院士:近红外光谱香山会议可能于明年4月份召开,所以这次会议的准备工作相当匆忙,也相当有难度。

  因为近红外光谱技术本身及应用领域都有其独特的地方。近红外光谱技术相对来说并不复杂,仪器制造也比较简单,但对于质量要求还是非常严格的。并且近红外光谱的应用需要大量的借助化学计量学方面的工作,而我国在化学计量学研究发展方面有一定的水平,所以与其结合将非常容易。

  在这次近红外光谱香山会议上,我们希望化学计量学、仪器制造、应用以及用户需求等能够很好的得到结合,使近红外光谱技术能够真正为社会服务。

  Instrument:最后,请陆院士谈谈我国在线分析仪器的现状、前景? 

  陆婉珍院士:我对于在线分析仪器的现状了解的可能不全面,知道比较多的是在石油化工领域在线分析仪器的情况。单从石油化工领域来看,因为石油化工生产过程大部分是流程工艺,需要减少运营成本、人员投入,需要控制质量等,这些都使得在线分析仪器不可或缺。那么其他行业的情况也是如此,所以可以肯定的说,未来在线分析仪器的市场需求将会日益增长。

  一些大型仪器生产制造公司已经看到了这些需求,正在积极推广这方面的产品技术及应用解决方案。

(责任编辑:张楠)
关闭窗口
© 1996 - 2016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