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陆启铿>纪念文章
断弦琴上奏强音
——缅怀陆启铿院士
发布时间:2016-04-01 来源:科技日报 刘垠 【字号:  

  2015年8月31日,您拄着拐杖在黑板前讲课的身影就此定格。

  这辈子想做的事情,都做完了,老伴儿张木兰说,您走得很平静。

  幼时因小儿麻痹双腿致残,家境清贫,您以坚强的意志自学成才,并成为解放后华罗庚亲自指导的第一个学生。对于前者,您坦然接受;对于后者,您从来不吝敬意:“华老改变了我的人生,没有华老,我这个残疾人不可能走到今天。”

  正是华老和您所做的大量开拓性工作,使多复变函数学科在新中国得以初创。1966年,您发表《关于常曲率的kahler流形》的论文,文中提出“陆启铿猜想”,这是首个以中国科学家名字命名的猜想。此后,相继被命名的还有“陆启铿不变量”“陆启铿常数”。一个科学家的名字接连出现在数学概念中,您在数学领域的贡献可见一斑。

  进入20世纪70年代,您紧盯多复变函数论的应用,涉足理论物理领域,在国际上率先明确给出规范场与纤维丛联络之间的对应关系,这至今仍是理论物理界的热门话题之一。

  这一生,靠双拐踏平崎岖路。虽然行动不便,上下楼只能依靠拐杖支起双腿一节一节跳台阶,您却喜爱运动,也曾拿下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游泳比赛第一名;普通话不标准,为不影响授课效果,您尽量坐在轮椅上奋力板书。作为中国数学物理研究的开拓者和领导者之一,您培养了一大批学生,并涌现出多位院士和国家自然科学奖获得者……

  邻居眼中,您是藐视困难的科学斗士;在同事看来,您用拐杖撑起了数学人生;同行评价说,您在断弦琴上奏出多复变最强音;学生说,您是喜烟又喜酒、视工作为生命的性情中人。

  直至去世前,您仍然开着电动轮椅来往于数学所和家庭,独自拄拐上下楼。只是,在那间办公室再也看不见您伏案的样子。 

(责任编辑:侯茜)
关闭窗口
© 1996 - 2016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