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傅家谟>纪念文章
沉痛悼念上海大学环化学院院长傅家谟院士
发布时间:2015-06-12 来源:上海大学 【字号:  

  中国地球化学学科奠基人、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研究员、我校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院长、环境污染与健康所所长傅家谟先生因病医治无效,于2015年6月11日0时55分在广州不幸与世长辞,享年82岁。

  傅家谟院士,1933年生于上海,祖籍湖南,1956年本科毕业于中国地质大学,1961年硕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地质研究所。1966年领导建立中国第一个有机地球化学实验室,并任实验室主任,1990年实验室晋升为国家重点实验室,199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曾任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副所长、贵州省人大常委、广东省政协委员、全国政协委员、中科院广州地化所学术委员会主任和广东省环境资源利用与保护重点实验室主任等。2005年起,傅家谟院士任我校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院长、环境污染与健康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傅家谟院士是我国石油地球化学学科的奠基人之一。20世纪70年代他提出了符合我国实际情况的石油演化模式,并指出“我国南方找气为主,找油为辅”的勘探方针,建立了10项有机地球化学新方法、新指标,发现20余种新生物标志物,提出煤系地层成油、膏盐沉积未成熟油的生油理论,为我国石油天然气勘探事业做出了杰出贡献。

  傅家谟院士也是我国金属成矿有机地球化学和环境有机地球化学研究的开拓者。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他在污染物检测技术方法、迁移转化规律、健康危害及污染物控制技术方面开展了开创性研究,取得了突出的科研成果。先后获得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进步奖、李四光地质科学奖荣誉奖、首届广东省科学技术突出贡献奖、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等奖项,为我国环保事业做出了卓越贡献。

  2005年以来,傅家谟院士为我校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的建设与发展付诸了大量心血,做出了突出贡献。他带领学院全体教师拼搏创新,在环境学科领域取得质的飞跃。他大力推进学院学科建设,先后取得环境科学与工程一级博士点、环境工程博士后流动站,为学院学科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他聚焦国家与社会需求,开辟多个学科交叉领域,并致力于环境健康与毒理研究方向,多次获得上海市重点学科支持,助力学院教师获得多个国家级与省部级项目与奖项;他重视学科与国际前沿接轨,与本学科领域多个国际知名高校进行合作交流;他治学严谨,在我校培养与指导了50余位硕士生、博士生及青年教师,他用他锲而不舍的学术精神、宽以待人的人格魅力以及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民族情怀,深深地感动着每一位师生,激励着广大师生为我校环境学科的发展不懈努力!

  傅家谟院士的逝世是中国地球化学科学界和环境科学界的重大损失,也是上海大学的重大损失!

  沉痛哀悼傅家谟院士!

(责任编辑:侯茜)
关闭窗口
© 1996 - 2016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