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丁夏畦
丁夏畦
发布时间:2016-03-17 来源: 【字号:  

  中国共产党党员、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数学家、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丁夏畦先生因病医治无效,于2015年5月11日22点50分在北京逝世,享年87岁。

  丁夏畦先生1928年5月25日生于湖南桃江。1951年毕业于武汉大学数学系,毕业后即到中国科学院数学研究所工作。历任数学研究所研究实习员、助理研究员、副研究员,1979年起任研究员,1980年起先后任系统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应用数学研究所研究员、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曾任武汉数学物理研究所所长。他是首批博士研究生导师之一。 199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丁夏畦先生是我国偏微分方程理论和应用研究的开拓者,研究工作涉及偏微分方程、函数空间、数论、数理统计、调和分析和数值分析等。他在偏微分方程和函数空间方面成就卓越,在混合型方程、椭圆组和间断解方面的工作在国内外取得重要影响。在函数空间及其嵌入定理方面进行了长期的研究,建立了一类新的函数空间Ba空间理论,与合作者一起解决了等熵气流整体解研究中的著名数学难题。曾任《应用数学学报》、《数学物理学报》、《应用数学》和《经济数学》等数学杂志的主编,中国数学会理事、中国系统工程学会的常务理事和中国系统工程学会理论委员会主任。曾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中国科学院科技进步一等奖、 “华罗庚数学奖”、 “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等科技奖项。发表论文百余篇,出版专著和论文集6部,科普读物3种。

  丁夏畦先生一生热爱祖国,崇尚科学,严谨求实,无私敬业,将全部心血奉献给了我国数学事业,为我国科教事业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风范长存!

(责任编辑:麻晓东)
关闭窗口
© 1996 - 2016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