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专题>人物专题>高文垂宇宙 精神在人间>王克明>纪念文章
他灵魂去的地方,都有实验室
发布时间:2014-04-02 来源:济南时报 【字号:  
  

  “老师生前跟我说的最后一句话是‘别太累了’!”22日上午9:00,山大物理学院教授陈峰向记者回忆起恩师王克明时,内心还无法平静,甚至几度哽咽。在他心里,“王老师”仿佛并没有走,老师的那句“别太累了”还萦绕在耳畔。22日下午1:30,王克明院士的遗体告别仪式在济南市粟山殡仪馆举行,他生前的不少学生闻讯从各地赶来,送老师最后一程。

  身患肝癌仍亲自带学生 

  2012年6月,一向身体还算硬朗的王克明院士被查出肝癌晚期,6月20日,他在浙江杭州做了手术,虽然手术很成功,但病情一直反复。就在这样的身体状况下,去年9月份,年过七旬的王克明院士仍招收了最后一届学生。“那时候,老师虽然表面上看着身体无大碍,其实癌细胞在不断扩散。”陈峰是王克明院士带过的学生,他习惯地称呼王克明院士为老师。他告诉记者,王克明院士从杭州转院至济南后,在齐鲁医院住院期间,还在病床上给学生交代过实验任务。

  然而,谁都没有想到的是,王克明院士的病情在今年4月下旬急转直下。“4月上旬时,王老师最后一次来办公室,那时候我还跟老师寒暄,没想到仅仅过了一个星期,老师的病情就恶化了。”陈峰回忆说,王克明院士因为癌症复发,疼痛让他消耗了很大体力,在进重症监护室之前,他跟陈峰说了最后一句话,嘱咐陈峰别太累了。“那时候疼痛已经让王老师说话模糊了,但我明白他的意思,没想到这句简单的嘱咐却成了老师对我说的最后一句话。”

  今年4月27日,王克明院士进入了重症监护室,直至去世,他都没再说过一句话,因为疼痛已经消耗光了他所有的体力。“老师走得很平静。”陈峰说。

  愿天堂里依然有他的实验室 

  “我现在特别后悔,平时很少给王院士拍照片。他平常穿衣服特别朴素,甚至比一般人还要朴素一些,混在人堆里根本看不出是个院士。”与王克明院士共事多年的山大物理学院教授梁作堂看着报纸上登出来的照片说。在他心里,王克明院士是真正的“平民院士”,不是指出身,而是指他为人处世的风格。“有一次,我在校园里碰见王院士骑着自行车,我问他去干什么,他说去打吊瓶,而那时他已经70多岁,完全可以让别人带他去。”

  更让学生和老师钦佩的是王克明院士的敬业精神。求学或访学期间,即使身边有美好的异国风景,他都无暇观赏,每天都是实验室——— 宿舍“两点一线”;而在任教期间,他也是每天泡在实验室里,一天24小时恨不得全部献给它。“他最喜欢的就是实验室,就算是生病后,稍微好转一下都要去趟实验室”,梁作堂回忆,只要王克明院士不出差,除了晚上回家休息,他几乎都在实验室,甚至晚上12点以后打电话给他,他都在做实验,带学生也是亲力亲为。“这对学生、对社会是好事,学生能得到院士亲自指导,科研能力能得到最快的增强,但是对他自己却是一件坏事,要带这么多学生,太累了。”

  梁作堂至今仍记得,自己2009年作为实验室评估成员跟随已经70岁的王院士外出评估,一个星期之内,评估组去了北京、南京、上海、成都四个地方。路上,随行的人要替王院士提一下箱子,他都拒绝了。到达目的地后听讲座、做会谈,作为中年人的他们都累得不行,王院士却始终以认真负责的态度参加评估的每一个环节。“看到哪一个实验室有能够改进的地方,他都竭尽全力想点子帮忙改进。”

  “我们唯愿王院士灵魂所触的地方都有实验室,他的离去只是换一个地方去做实验。有实验室的地方,他才能安息。”王克明院士的学生在告别恩师时说。

关闭窗口
© 1996 - 2014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