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专题>人物专题>高文垂宇宙 精神在人间>王克明>纪念文章
中科院院士王克明病逝 病重时曾把课堂搬到家
发布时间:2013-07-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孔凡元 【字号:  
  
  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科学家、物理学家,山东大学终身教授王克明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13年7月20日13时01分在济南逝世,享年74岁。从去年6月份查出肝癌,到今年4月底住进ICU病房,一直到7月20日辞世,这位被学子和媒体亲切称为“平民院士”生前的最后一年,让身边的很多人难以忘怀。
  “很突然,病情突然恶化,不过,他走得很平静。”22日上午,山东大学物理学院院长陈峰在当日山东大学设立的王克明教授的告别仪式上告诉中新网记者,每每回忆起导师王克明院士的点点滴滴,悲痛之情难以掩饰。陈峰是王克明院士的得意门生,从1997年到2002年一直跟随王院士读研究生,直到博士毕业留校任教。
  去年6月份,王克明院士查出患了肝癌,6月20日,在浙江杭州做了手术,手术很成功,不过由于病情严重,之后有些反复,身体也是时好时坏。12月份,老人转回到齐鲁医院进行治疗。今年上半年病情再次出现反复,4月27日,老人住进了ICU病房,之后身体状况不太乐观。7月20日,老人的血压突然降低,心跳也从原来的每分钟100多次骤降到50多次。中午1点多钟,老人平静地走了。
  陈峰清楚地记得,最后一次在学校碰面,王院士还与他聊着工作。“那次学院里开会,聊天时我还说他变胖点了,看起来面色不错,王院士说也不知道变胖是好事还是坏事。后来我们聊起了工作。哪想到,才过了一个周末,他的身体就恶化了……陈峰回忆,最后这几个月,王克明病情一旦发作,就会疼痛难忍。老师跟陈峰说的最后一句话,是在4月25日,那时候,老人的身体已经出现了状况,声音也变了,但是从口型能够辨认出,他说的是“不要太累了”。
  在多位弟子的印象中,老人非常平易近人,“每次去外地开会,都会买一些当地的特产,回来给我们分,哪怕是到国外,他也都会带一些外国的巧克力。”山大物理学院副教授王磊回忆道。
  王克明最常说的一句话,就是“最高兴的是看到学生的成长”。如今,他已是桃李满天下,所带的研究生中已经有26名博士,其中1人获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3人获山东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5人获德国洪堡科研奖学金,成为洪堡学者。还有3人获2005年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目前,老人还有4名博士生没有毕业,最后一名博士生,是在去年9月份入学。“当时老师的身体有所好转,大家都没料到他会这样……”陈峰告诉记者,在齐鲁医院住院期间,平时打完针,王老师都会回到家中,并把课堂从实验室搬到了自己家中,定期召集一下自己的研究生,问问他们的科研任务进展情况,并会布置一些英文文献,让学生们继续阅读。
  在吊唁现场,一名物理学院的学生告诉记者,听到这个消息之后,几乎每一个物理学院的学生,都感到特别惋惜。
  王克明出生于浙江乐清,22岁毕业于山东大学,经历过两次院士评选,终于在2007年,68岁的他当选为中科院院士。与别的院士不同,王克明院士是土生土长的山大人。作为基础物理科学家,王克明的研究领域非常深奥。他的学术成果,官方介绍是“离子注入光学晶体波导结构的制备与特性研究,提出用脉冲激光沉积(PLD)制备KTP晶体波导激光薄膜的设想,重离子在光电晶体中的射程分布的系统研究”。长期从事离子与固体相互作用及离子注入光波导的研究工作,并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性成果;在离子束光电晶体材料改性的研究中,他和他领导的课题组系统地研究了离子注入形成氧化物光电晶体的光波导结构及其特性,提出了形成波导区折射率增加型光波导的新原理、新模式和新方法;提出了用激光脉冲沉积法制备掺Er的KTP晶体波导激光薄膜的方法;系统研究了重离子注入光电晶体中的射程和损伤分布,发展了重离子在多元靶中的平均投影射程及其离散的有效计算方法。
关闭窗口
© 1996 - 2014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