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专题>人物专题>高文垂宇宙 精神在人间>孙家钟>纪念文章
缅怀敬爱的孙家钟先生
发布时间:2014-04-02 来源:光明日报 【字号:  
  

  鸿鹄久翔,终至疲惫。大师已去,精神永存!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中国科学院资深院士,著名的理论化学家、教育家,为我们所深深敬爱的孙家钟先生前不久与世长辞。怀着无限的哀思和敬仰,深切缅怀孙家钟先生,他艰苦奋斗、献身科学的一生不断浮现在我们的眼前。孙家钟先生为新中国教育和科学事业的发展作出了举世瞩目的巨大贡献,他所取得的一系列辉煌成就得到了世界学术界的认可和重视,他的卓越功绩必将彪炳我国高等教育和吉林大学的发展史册,必将被继续前进的后辈们所永远铭记!

  坚定信仰,立志报国

  孙家钟先生的一生始终以祖国的需要为己任,他以精深的学术造诣和远见卓识,胸怀坚定的共产主义信仰和为国争光的雄心壮志,一边搞教学培养人才,一边开展科学研究,数十年如一日,忘我工作,潜心研究。从1952年11月到东北人民大学(吉林大学前身)化学系任教以来,他在老一辈化学家的率领下,不仅参与了化学系的创建工作,而且承担了多项国家前沿科学课题,填补了多个学术空白。孙家钟先生热爱祖国,学风正派,其优良品德,为人所称道,深受同辈的尊重和师生的爱戴。坚定的信仰和深厚的爱国主义情怀铸就了孙家钟先生崇高的民族气节。对于外国学者,他既尊重又不卑不亢。1979年12月出席东京国际量子化学会议时,在会场的布告栏上发现有“两个中国”的问题,他和同志们立即严正而又恰如其分地提醒会议予以重视,会议组委会当即改正并表示歉意。

  海涵地负,正德厚生。世间最为浩瀚的是老一辈教育家、科学家们的心胸,最为深邃的是老一辈教育家、科学家们的思想。孙家钟先生的一生,是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教育、热爱科学的一生。他为中国的理论化学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为吉林大学理论化学研究所和理论化学计算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发展倾尽全部精力。他不仅是党的教育思想的自觉实践者,还是学生树立共产主义理想的引导者,是创新教育理念的践行者。

  献身科学,勇攀高峰

  孙家钟先生曾在国际上取得过一系列具有重要影响的科研成果,先后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研究专著4部。他曾参加唐敖庆院士领导的配位场理论研究,建立了一套从连续群到点群的不可约张量方法,从而统一了配位场理论的各种方案,创造性地发展和完善了配位场理论,该研究成果1982年荣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第二获奖人),并被国际上誉为中国学派。

  孙家钟先生的科研工作,既师承唐敖庆院士的衣钵,又能独辟蹊径,形成自己的特色,运用高深的数理方法解决化学中的理论问题。他的研究深刻地揭示了二阶约化密度矩阵的拓扑空间的几何性质,建立了前人没有得到的孪函数多组态自洽场方程,为国际同行所公认。国际密度矩阵学术中心(加拿大皇后大学数学统计系)柯尔曼教授对该项研究给予高度重视,他称孙家钟先生是中国的化学数学家,并于1985年邀请孙家钟先生在他主持的国际密度矩阵和密度泛函学术讨论会上作邀请报告,孙家钟先生是参加会议的唯一化学家。

  无论是一所学校还是一个国家,其科研水平的崛起都是一项复杂而系统的工程,需要全校、全国数代科研工作者的不懈努力。孙家钟先生始终及时把握国际学术前沿的新动向,开拓新课题,赶超国际学术先进水平,不断取得一系列卓越的成就。一直抱有为国家崛起而开展科学研究的孙家钟,以远见卓识的目光和造诣精深的学术底蕴,为中国理论化学发展奠定了基石。

  教书育人,诲人不倦

  “师者,人之楷模也。”教书育人作为一项崇高的事业,对于教师的要求是非常高的,它不仅要求教师具有高超的教学科研水平,而且需要教师具备高尚的人格魅力。所谓大智慧于内,大爱铭于心。这种高尚的人格精神在孙家钟先生的身上,可以说是体现得淋漓尽致。孙家钟先生忠诚党的教育科学事业,在致力于科学研究的同时,他始终注重教学和人才培养工作,先后讲授过10多门本科生和研究生课程,包括:物质结构、化学热力学、量子化学、群论在化学中的应用、李群李代数和多体理论、以及原子核导论等。他勤奋刻苦、治学严谨,数十年如一日,一直工作在教学和科研的第一线。虽岁至80高龄,还刻苦钻研生物化学,并结合他对理论化学的深入理解,为青年教师和研究生悉心讲授,使晚辈们受益匪浅。

  “德为师之本”,而孙家钟先生正是这样一位怀揣着大德的优秀教育工作者。从立志献身党和国家教育事业的那一刻起,孙家钟先生就担负起了为学生“传道、授业、解惑”的责任,在肩负教学和科研重任的同时,孙家钟先生更是成为了敬业爱生、身体力行、言传身教、润物无声的楷模。每当青年教师、学生出国进修、学习或参与外事活动,他都要叮咛一番,要求他们保持中华民族气节,要和外国人比学习、比工作,不要比生活。在业务学习、科研工作上对助手、青年教师和研究生要求严格,一丝不苟,注意培养他们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他自己经常是粗茶淡饭,穿着朴素,而对助手、青年教师、研究生的困难却常常解囊帮助。他切实履行教书育人的职责,做让学生满意、人民满意的教师是他实现人生理想的不竭动力。他不止一次地这样说:“没有党的辛勤培养,没有唐敖庆教授的悉心指导,没有甘为‘人梯’的人们创造条件,我将一事无成。”“爱岗敬业、关爱学生;刻苦钻研、严谨笃学;勇于创新、奋发进取;淡薄名利、志存高远。”这正是对孙家钟先生教书育人生涯的最真实的写照。

  (作者陈德文系吉林大学党委书记 李元元系吉林大学校长)

关闭窗口
© 1996 - 2014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