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专题>人物专题>高文垂宇宙 精神在人间>李正武>纪念文章
悼李正武先生
发布时间:2014-04-02 来源: 【字号:  
  

  昨天正在大连讨论磁流体大规模数值模拟发展规划,接到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原585所)姚老师的电话,告知该院名誉院长李正武院士逝世的消息,并发来讣告。今早在北京举行了李先生遗体告别仪式。笔者因远在大连,不能及时赶回参加,特写此文以悼念。

  李正武先生是我校(西南联大)校友,后负笈美国,在Cal Tech获得博士学位。55年与钱学森先生等一道回国。1980年当选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笔者在中国西南物理研究所(核工业部585所)求学期间,李先生任该所所长。我的硕士学位证书上盖的就是李先生的签字章。

  87年全国等离子体科学技术会议在大连召开,笔者与一群年轻学生一起负责会务组工作,有幸结识李先生。当时我已经得到了哥大的offer,正在办签证。李先生得知后鼓励我尽早获得博士学位,回国报效祖国。88年在李先生访美,笔者又见过李先生一次,谈到我当时的工作,李先生很高兴得知所取得的进展。95年回国时曾打算看望李先生,可惜错过了。后来知道孙湘先生去世后李先生身体一直不好。再没有机会见到李先生。

  尽管几面之缘,李先生的学者风度给我留下深刻印象。李先生是我国磁约束核聚变和等离子体物理研究的奠基人之一,他领导的西南物理研究所(核工业部585所)是国内最早的磁约束聚变研究机构,HL-1(环流器一号)是中国建造的第一台较大型托卡马克装置。这台装置试放电时笔者还在所里,运行时已经离开。经历了HL-1M,HL-2A,现在585的HL-2M明年就要投入运行了。李先生若在,一定会非常高兴的。

  前辈开辟的事业,到了我们这一代赶上了快速发展的好时候。吃水不忘打井人。我们唯有更好地推动核聚变能研究的发展,以告慰前辈们的在天之灵。

关闭窗口
© 1996 - 2014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