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专题>人物专题>高文垂宇宙 精神在人间>李正武>纪念文章
李正武院士简介
发布时间:2014-04-02 来源: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 【字号:  
  

  李正武: 研究员,生于1916年11月。1938年毕业于清华大学,1947年留学美国,毕业于加州理工学院,获博士学位。1955年回国。全国政协第四至七届委员、中科院院士、中国核学会核聚变与等离子体物理学会理事长。1982年至今任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名誉院长。 

  研究成果:早期在美国主要从事核物理方面的研究工作,回国后,他积极倡议在我国开展受控核聚变与等离子体物理方面的研究,这一倡仪被列入1956年制定的全国12年科学规划。1969年后,他除组织指导磁镜装置和其它小型装置的实验研究外,积极投入了"中国环流器一号"的设计、研制工作,1974年他首先提出实现聚变能应用可分为两步:第一步为裂变K聚变堆,第二步为纯聚变堆。这一设想后来被国家"863"计划采纳。他撰写的《我国受控核聚变的里程碑》、《中国环流器一号初步实验报告》等论文和实验报告,在国内外产生了较大影响。1990年起批准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研究方向:聚变堆概念设计 

关闭窗口
© 1996 - 2014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