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专题>人物专题>高文垂宇宙 精神在人间>侯仁之>纪念文章
追忆“北京活化石”侯仁之
发布时间:2013-10-24 来源:光明日报 王庆环 汤继强 【字号:  
  

CFP

  10月22日下午2时许,素有中国“申遗第一人”和“北京活化石”之誉的历史地理学家、北京大学教授侯仁之院士在北京友谊医院因病离世,享年102岁。

  北大校方目前已筹建治丧委员会,正在和侯仁之先生的家属着手商量治丧适宜,并向公众发布讣告。而一天来,北大燕园也沉浸在对侯仁之无尽的追忆之中。

  侯仁之祖籍山东恩县(现平原县恩城镇),1911年12月16日生于河北省枣强县。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他在通州潞河中学度过了最后一年,后考取了燕京大学历史系,从此走上治学之路。

  抗战胜利后,侯仁之回到了燕京大学,1946年,被派往利物浦大学留学。新中国成立后,他异常兴奋,辗转在开国大典的三天前回到北京,并参加了庆典游行。

  1952年,全国高校院系调整,燕京大学部分学科并入北京大学,侯仁之被任命为北京大学副教务长兼地质地理系主任,他在北大正式开设中国第一个“历史地理学”专业。但“文革”让他的学术研究受到很大影响,1969年,58岁的侯仁之被下放接受劳动改造,直到1972年后才恢复学术研究。

  侯仁之对明代大地理学家徐霞客推崇备至,“千古文人侠客梦,更何况从事历史地理研究,大自然就是我的工作室。”60年的野外考察生涯,他用实际行动实现了“霞客梦”亦是“侠客梦”。50年代,侯仁之参加了梁思成的北京市规划小组;60年代,他参加了六省区治沙会议后,从此把研究伸向沙漠,在茫茫沙海中,他和其他青年学者发现了大量古代人类活动的遗迹遗物,也开辟了历史地理学研究的一个新领域——沙漠历史地理学。

  提起自己的老师侯仁之,几乎每个学生都会说出好几个让他们感念至深的故事。1978年夏,侯仁之在芜湖做城市规划,他通知初入学的三个研究生——于希贤、唐晓峰、尹钧科直接到芜湖报到,先参加实践。每到一地,在考察当地遗址、做城市规划的间隙,侯仁之还会带着弟子到长江的支流青弋江上游寻找鸠兹古城遗址,这是一座从春秋一直延续到宋代的古城。果然找到了线索,侯仁之很高兴。回来时下小雨,他们找小船顺流而下。一路上侯仁之谈笑风生,下了船,买来白酒,一曰驱寒,二曰庆祝确定城址成功。初次见面,三个弟子就体会到了导师的豪情。

  侯仁之对北京城的研究始自燕京大学。他踏遍了北京的原野,为日后的研究积累了大量的地理考察素材,他还将一部分北京名胜古迹文献材料分门别类,编辑成《故都胜迹辑略》。

  1950年,侯仁之发表《“中国沿革地理”课程商榷》,标志着他和中国传统沿革地理学在思想上的决裂,成为旗帜鲜明、系统倡导新的历史地理学研究的中国第一人。他开始重新研究北京城,同时还参加到北京城的规划之中。1950年,侯仁之应梁思成之邀,任“北京都市计划委员会”委员,为北京城市发展研究提供研究参考,写就了他在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一篇研究论文——《北京海淀附近的地形、水道与聚落》,为海淀区的规划提供了依据。

  侯仁之被称为“北京活化石”,从北京城原始城址蓟丘,到辽南京、金中都、元大都,再到明清京城,直到现在的新北京,他都做了系统的研究。侯仁之的研究更是一种研究方法的确立,他从河湖水系、交通区位等地理特点入手,结合文献考证、实地调查,吸收了考古学、建筑学的理论与方法,揭示了北京城的起源、布局和城址迁移的全过程,这也是历史地理研究的重要创新。

  还有一件事情值得一提,那就是侯仁之对自然与历史文化遗产的贡献。1984年,侯仁之在华盛顿做《北京—华盛顿在规划设计上的比较研究》时,从美国一些教授那里获悉中国可以加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公约》。回国后,在1985年4月的全国政协七届一次会议上,他约了阳含熙、郑孝燮、罗哲文等委员联合提案,建议加入该公约,并获批准。北京周口店猿人遗址、八达岭长城、故宫等处最先成为世界文化遗产。目前,我国的世界自然和文化遗产已经超过30处,而他也被称为中国“申遗第一人”。

关闭窗口
© 1996 - 2014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