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专题>人物专题>高文垂宇宙 精神在人间>侯仁之>纪念文章
“中国申遗第一人”历史地理学开创者侯仁之逝世
发布时间:2013-10-24 来源:解放日报 王烜 【字号:  
  

  10月22日下午,中国现代历史地理学的开创者,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教授侯仁之病逝,享年102岁。

  侯仁之毕业于燕京大学,1949年获英国大学博士学位。1952年,他在北大正式开设了中国第一个“历史地理学”专业,1980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地学部院士。1984年,侯仁之在美国讲学时接触到《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认为中国加入刻不容缓,回国后立即以全国政协委员的身份起草了一份中国应加入该公约的提案,为国家所采纳,中国最终成为“世界遗产公约”缔约国。侯仁之则被誉为“中国申遗第一人”。

  侯仁之毕生的治学生涯都与北京有关。上世纪80年代,正是他的呼吁,卢沟桥得以妥善保护和整修。他还考证了莲花池是北京的“生命之源”。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教授唐晓峰是侯仁之的弟子,也是见证侯老最后时光的人。唐晓峰说,燕园是令侯仁之牵肠挂肚的所在。“从1932年入读燕京大学,侯老除了抗战期间躲避日伪迫害隐居天津和留学英国,所有的时光都在燕园度过,他是这里居住时间最久的住户。”

  倾注侯仁之30年心血的三卷本《北京历史地图集》今年9月出版发行,此时他已住进了重症监护病房。唐晓峰说,“我们商定周四的探视时间,把新书拿给他看看,让他亲手摸一摸自己的心血,谁想到周二先生就离开了我们。这真是天大的遗憾。”

关闭窗口
© 1996 - 2014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