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专题>人物专题>高文垂宇宙 精神在人间>黄润乾>纪念文章
忆我的导师黄润乾先生
发布时间:2014-04-02 来源:云南天文台 李焱 【字号:  
  

  20131010,经医院抢救无效,我最尊敬的导师黄润乾先生逝去。恩师离我而去,呜呼哀哉! 

  1983年大学毕业,被分配到中国科学院云南天文台,并进入黄老师的研究组工作。到今年整整三十年。站在黄老师的遗像前,我跪下了,他不仅是我的老师,更像我的父亲一样,在这三十年来给予我关爱与帮助。 

  记得在念研究生期间,有一次我与黄老师在一个学术问题上产生了观点的分歧。黄老师与我多次进行讨论,各自摆出自己的论据,有时甚至是激烈的观点之间的碰撞,并召开组内学术讨论会,让所有学生都参与到讨论中来。通过讨论交流,使我最终攻克了研究过程中的难题。黄老师循循善诱的教育方法、开放自由的学术氛围和唯实求真的科研作风,对我一生的为人与工作作风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记得在我参加工作后的一次工作汇报会上,一位评审专家在肯定我工作的同时向我提出了一个问题:“你的这些研究工作是基于你老师的思想还是你自己的思想?”没等我回答,黄老师就抢先回答到:“李焱所取得的上述研究成果完全是他自己的想法。他在这一问题上的研究比我深入。”我因此也顺利地通过了这次考核。黄老师对待科研成果表现出来的品德,使我深受感动,同时也成为我效仿的准则。 

  回首往事,历历在目。三十年的光阴,弹指一挥间。如今,黄老师已然离我们而去。但是,他老人家的音容笑貌,依然清晰的在我们眼前。黄老师,您安息吧。我们一定不会辜负您的嘱托,遵循您的遗志,化悲痛为力量,发奋努力,带领我们的学生将中国恒星物理研究不断跨越、不断发展。 

  我敬爱的导师黄润乾先生永垂不朽! 

关闭窗口
© 1996 - 2014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