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专题>人物专题>高文垂宇宙 精神在人间>魏荣爵>纪念文章
魏荣爵:“魏氏理论”修正前人公式
发布时间:2006-03-27 来源:南京日报 朱小卫 刘远 【字号: 小  中  大 

著名声学家魏荣爵,是中科院院士,南京大学物理系教授,也是我国声学教育的奠基人。

在分子声学方面,魏荣爵研究雾气中存在低频声波吸收,修正了前人的公式,后又通过进一步的理论和实验工作,将规律延伸到更低的频率范围,该理论被称之为“魏氏理论”,并被美国《应用物理大百科全书》采用。

分子声学上的造诣只是一个方面,魏荣爵在整个声学学科上可谓是一个“全才”,科学研究遍及声学学科的许多分支,在物理声学、语言声学、建筑声学、大气声学、低温声学和非线性声学等方面都有重要研究成果,撰有论文100多篇。

在创建和发展南京大学声学研究所过程中,魏荣爵根据建设需要和国际学术发展动态,指导学生逐步开展了声频、超声、水声等领域的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取得了许多重要成果。在语言声学方面,他曾对汉语语调、平均频谱、汉语清晰度、汉语的混响性质等方面做过系统的研究,并于1956年首先提出用语噪声方法测量汉语平均频谱。在建筑声学方面,他首先在南京大学筹备并于1964年建成大型消声室,其声学性能达到当时国际先进水平。他还在低温声学、非线性声学方面也进行了研究。

除此之外,魏荣爵还创建了国内最早的声学教学和研究基地,并长期致力于培养声学专业人才。几十年来,已有数百名声学专业的学生毕业,逐渐成长为我国声学工作的中坚力量。

关闭窗口
 
© 1996 - 2011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