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专题>人物专题>高文垂宇宙 精神在人间>魏荣爵
魏荣爵生平
发布时间:2011-03-30 来源:院士工作局 【字号: 小  中  大 
声学家 1916年9月4日生于湖南邵阳。1937年毕业于金陵大学。1947年获美国伊利诺大学物理学硕士学位,1950年获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博士学位。1980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南京大学教授,中国声学学会名誉理事长。中国声学事业的开创者之一。
运用分子的弛豫吸收理论成功地解释了低频声波在水雾中的反常吸收,指出声能耗散原因并得出水雾吸声普适公式。首创雾滴计数器。首先开展语言声学研究,在国际上最早提出用现场语噪声方法测量汉语平均谱,试制成功“可见语音仪”。对微波声学、低温声学以及水波孤子、混沌等进行了研究,取得突出成果。1989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1990年获国家教委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关闭窗口
 
© 1996 - 2011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