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专题>人物专题>高文垂宇宙 精神在人间>吴浩青>纪念文章
“成果浩海上 育苗青天下” 追忆复旦教授吴浩青院士
发布时间:2010-07-19 来源:新民晚报 张炯强 【字号: 小  中  大 

又一位教育大师化羽而去,昨天,当中国一代化学大师吴浩青院士去世消息传来,复旦大学校园沉浸在悲痛中。吴先生可谓是化学界的“竺可桢”。他和竺可桢先生都于1952年院系调整时期,由浙江大学调至复旦大学。70余年的从教历程,吴先生一生桃李满天下,其中很多现已成为教授、总工程师及研究所所长,更有3名中科院院士。

跳级考入县立高中

1914年4月,吴浩青出生于江苏宜兴县的一个小山村,父亲是位私塾先生,在他4岁时就离开了人世。吴浩青7岁时,被寄养到城里姨母家,上姨夫任教的小学。但吴浩青以自身的勤奋和天赋,小学未毕业就考上了宜兴县立中学。高三毕业时,他考上浙江大学化学系。在杭州求学期间,吴浩青起早贪黑,如饥似渴地汲取知识。周日,教室要锁门,他就藏在教室拐角处,等门上锁后,再埋头苦读。吴浩青1935年以优异的成绩毕业于浙江大学化学系。

选择清贫投身教育

大学毕业后,吴浩青选择了清贫,从事自己钟爱的教育事业,不曾想,这一教鞭一执就是逾70年。1935年到1949年,他先后在浙江大学、太仓师范、湖南蓝田师范和沪江大学任教。此后,一直留在复旦的三尺讲台。从教时,吴浩青积极从事科研,他对锂固体电解质、高能电源锂电池及放电机理有深入研究,并提出锂电池嵌入反应机理,发表论文60余篇,获国家发明专利4项。他于1980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化学学部委员,致力于锑元素电化学性质的系统研究,确定了锂的零电荷电势,得到国际公认。

严格要求关爱学生

在吴浩青的学生中,一直流传着一个“59.8分的故事。有一次考试,吴先生给一名学生评出59.8分的成绩,仅0.2分的距离,先生不肯拉分,非让这个学生重新补考。学生对平时性情温和的吴先生此举非常不理解,对此,吴教授说:“几十年来我对学生一直严格要求,因为只有这样才是真正关爱学生,才能让他们成材。”可见,吴先生治学之严谨。在复旦大学百年校庆时,先生提及对年轻后辈的期待,引用了以前给《科学时报》写的十六个字来概括:“学无止境、永不自满、严谨治学、求真创新。”

身高为师学正为范

晚年,吴浩青依然“以学生为伴,以实验为乐”,坚持亲自动手做实验,其学术作风已成为复旦化学系的优良传统之一。身高为师,学正为范。他用自身行动真实地实践了这句话。仅在复旦的50多年里,他就培养了近50名研究生,据学生回忆说,先生上课时包容了优雅的风格和节奏,描述了科学世界中人类所面临的多种复杂问题,讲得详尽而奥妙。95岁高龄时,吴先生还捐献积蓄成立奖学金激励青年学生。中科院副院长白春礼誉他为“桃李满天下”。知名书法家胡铁生曾写匾“成果浩海上,育苗青天下”赠予吴浩青,这首藏字诗概括了吴先生的一生———科学钻研,教书育人。

关闭窗口
 
© 1996 - 2011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