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专题>人物专题>高文垂宇宙 精神在人间>吴浩青
吴浩青生平
发布时间:2011-03-30 来源:院士工作局 【字号: 小  中  大 

物理化学家,1914年4月22日生于江苏宜兴。1935年毕业于浙江大学化学系。复旦大学教授。1980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

对电池内阻测量方法作过重要改进。对中国丰产元素锑的电化学性质作过系统研究,利用微分电容——电势曲线确定了锑的零电荷电势为-0.19±0.02V,校正了文献数据并得到国际公认。在应用研究中取得不少成果,如为储备电池的生产提供了有关氟硅酸的电导率与其浓度关系的数据研制了海军用海水激活电池,数字地倾斜仪中传感器用电解液和飞行平台用电导液等。在高能电源锂电池(Li/CuO电池)的研究中提出了颇有创见的嵌入反应机理,确认阴极反应是锂在氧化铜晶格中的嵌入反应,达到一定的嵌入度后可引起氧与铜间键的断裂而析出金属铜,修正了前人的观点并得到国际上的确证。曾获国防科委科技成果奖。

关闭窗口
 
© 1996 - 2011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