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专题>人物专题>高文垂宇宙 精神在人间>嵇汝运>纪念文章
“当代孙思邈”——药学界泰斗、中科院院士嵇汝运先生
发布时间:2011-05-27 来源:上海政府网 【字号: 小  中  大 

今年5月15日,我国著名的药物化学家、中科院院士、学界泰斗嵇汝运先生与世长辞,享年92岁。

嵇老毕生致力新药研究,在抗血吸虫病新药、金属解毒药物、抗疟疾新药、抗心律失常药物和抗感染新药等方面成就卓著。他倡导药物化学与药理学相结合,注重药物的构效关系研究,为我国“化学药理学”的创立做出了开拓性的贡献。嵇老一生发表了200多篇学术论文,出版了20多部学术著作;获得多项国家和中科院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被授予“全国优秀归侨知识分子”的称号;先后荣获中国药学发展奖特别贡献奖、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更让我们自豪的是,这位我国药学界的一代宗师是土生土长的松江人,松江二中1937届校友。

梦想在古城名校展翅

嵇汝运,1918年4月24日生于江苏省松江县(现属上海市松江区)。民国初年的旧中国,医学卫生异常落后,国民的平均寿命只有30多岁。嵇先生的祖父生有五个儿子,除了他父亲外,其余四位叔伯父均英年早逝。小学毕业以前,他母亲又因伤寒症去世。所有这些,在他童年的心灵中留下了很大的创伤,热切希望长大后能创造出普治国人顽疾的良药。

1931年,时年13岁的嵇汝运考进江苏省立松江中学(松江二中的前身)。其间,一个偶然的变化使他进入化学研究领域。当年,他由松江中学初中毕业升入高中时,学校改为高级应用化学科职业学校,无机化学课程成了他的主修课。那时,他将几乎所有的课余时间均花在钻研教科书和演做大量的习题上,遇到难题再三思考,不得其解时,便向老师请教。由于当时的老师也是刚从普高转来新教化工科的,对难题也不能立即解答,往往要和他共同斟酌良久,方才找到答案。好学、勤于钻研,让他对化学产生了浓厚兴趣,并爱上了化学学科,由此展开了梦想的翅膀。

药典中加入“嵇氏元素”

1947年,嵇先生考取留美公费实习生,先在美国NOPCO化学公司的试验室实习,学习从油脂制取维生素及分析工作。半年后,他通过中英庚款基金会留英的全国统考,获得继续深造的机会,转入英国伯明翰大学化学系主修生物化学,获理学博士学位,随后被校方聘任为药理系研究员,开始了在神经系统药物研究领域的探索研究和教学实践。在此期间,他寻找到一种局麻作用比普鲁卡因强十余倍的新化合物,引起了国外同行学者的刮目相看。

1953年,正当我国跨进第一个五年计划建设时期,嵇汝运放弃了在英国名牌大学任职的优厚待遇,毅然归国,一心扑在了中国药学事业的开拓上。

嵇先生刚回国时,当时国内血吸虫肆虐。为了研制治疗血吸虫病的有效药物,他带领研究组的其他科技人员,夜以继日地反复试验研究,提取到一种新的防治寄生虫病的有效氨基酸——南瓜子氨酸,并将其人工合成,从而使此药得以大量制取。当时治疗血吸虫病主要依靠的是锑剂,但锑剂副作用大,病人难以忍受。嵇汝运课题组设想用螯合剂二巯基丁二酸和锑制备锑剂,既可保留锑剂的治疗效果又可减少锑在体内的蓄积。经过多次反复试验,嵇汝运又带领团队深入研究,终于发明了载入中国药典的金属解毒药物二巯基丁二酸钠。他的学生自豪地说:“都说中国人仿制美国研发的药物,唯独这个药,美国不得不仿制中国的——至今世界上尚未研制出超越它的金属解毒药!”

除此之外,一直为我国药学界称道的抗疟疾新药蒿甲醚、我国创制的第一个喹诺酮类抗感染新药安妥沙星、在国际上率先完成消旋石杉碱甲的全合成……这一连串成就都与嵇汝运的名字紧紧连在一起。

嵇老对故乡松江感情深厚,工作繁忙的他一直牵挂着母校松江二中的发展。松江二中百年华诞庆典时,时年86岁高龄的嵇老欣然接受母校的邀请,不辞辛劳来到松江为母校庆祝百岁生日。“一进校园,他就显得格外高兴,不顾年岁已高,与其他校友一起投入各项活动中,就像个老小孩一样,回到了在母校求学的时代。”当年接待嵇老的乔友超老师如是说。

重温老院士的一生,我们不能不感佩他超前的眼光和胆略,对他卓著的功绩肃然起敬。虽然嵇老已经离开了我们,但家乡人民将永远铭记他、怀念他、感激他。

关闭窗口
 
© 1996 - 2011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