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专题>人物专题>高文垂宇宙 精神在人间>嵇汝运>纪念文章
追记药学界泰斗、中科院院士嵇汝运先生
发布时间:2010-05-18 来源:文汇报 许琦敏 【字号: 小  中  大 

又一位学界泰斗离我们而去。继邹承鲁、钱学森、贝时璋等老人之后,在病榻上与疾病抗争了3年多的嵇汝运先生,5月15日以92岁高龄与世长辞。一样的早年留洋,一样的在新中国成立之初毅然归国,重温老院士的一生,我们不能不感佩他超前的眼光和胆略。

开创新药合成研究新领域

称嵇汝运为我国药学界的一代宗师,可谓名至实归。

自1953年放弃英国待遇优厚的教职归国,嵇汝运便将自己的一切,扑在了中国药学事业的开拓上。解放之初,中央研究院药物研究所只剩4个人,就在此时,嵇汝运加入了。他与同事们一起努力,开创了新药合成研究的新领域,使我国药物研究水平在短时间内跃上新的台阶。

当时,中国血吸虫肆虐。嵇汝运带着研究组到农村收集大便化验,经过千百次试验后,研制成功抗血吸虫药物巯锑钠。由于当时使用的锑剂类抗血吸虫病药物会导致重金属中毒反应,副作用很大,嵇汝运又领导团队深入研究,终于发明了载入中国药典的金属解毒药物二巯基丁二酸钠。他的学生、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研究员杨玉社说:“都说中国人仿制美国研发的药物,唯独这个药,美国不得不仿制中国的——至今世界上尚未研制出超越它的金属解毒药!”

一直为我国药学界称道的抗疟疾新药蒿甲醚、我国创制的第一个喹诺酮类抗感染新药安妥沙星、在国际上率先完成消旋石杉碱甲的全合成……这一连串成就都与嵇汝运的名字紧紧连在一起。

他的眼光领先世界十年

上海中医药大学校长、中科院院士陈凯先说,拜嵇先生为师30多年,每次拜年总在办公室。“嵇先生不喜欢在应酬上浪费时间。”

嵇汝运的“关门弟子”、中科院上海药物所副所长蒋华良说,直到3年前脑溢血病倒前,所里图书馆所有学术期刊的第一个阅读者基本上总是嵇先生。“如果他去出差,回来也一定‘补课’。”因此,嵇汝运对于国际学术动态的敏锐程度和把握,常人难以企及。

早在文革时期,他就感知到利用计算机研究药物结构与活性的关系,将会成为国际药物研制的新兴方向。文革一结束,他就在这一方向上招收研究生,陈凯先便是他在该方向上的第一个学生。陈凯先回忆,当时嵇先生送他去吉林大学学习量子化学,大力支持他进行量子药理学计算研究。上世纪八十年代,计算机还是普通人难得一见的稀罕物,当时借用外单位计算机进行研究,价格是CPU每秒1角钱——当时一个博士生一年的科研经费也只有2000元左右!但嵇汝运给了陈凯先全力支持。如今,药物所下属的药物发现与设计中心已居亚洲领先、国际先进水平。

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嵇汝运就为华东理工大学开设化学药理学课程,所教授的内容正是如今十分热门的化学生物学,而嵇汝运对这个领域的关注,比许多国外名校整整早了十年。

一生执着于药学事业

在学生们的记忆中,嵇先生从未疾言厉色,总是循循善诱;在传达室老门房的记忆中,到了新年嵇先生会笑呵呵地送给他们挂历;即使在被脑溢血击倒的日子里,力所能及之事他也绝不麻烦别人。

嵇汝运的遗像,用的是他的院士照,照片上的那套西装,是他在市场摊点上花200元买的,一穿就是十多年。嵇汝运的家,只有简单的两房一厅,不足90平方米,尽管他有机会可以住进大房子,但他却拒绝了,理由简单到不成为理由——“我已经有科学院分给我的房子了!”

淡泊于物质和名利,一生奉献于中国的药学事业,虽非良医悬壶济世,却为世间寻觅良药——嵇汝运的功德,将为世人铭记。

关闭窗口
 
© 1996 - 2011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