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专题>人物专题>高文垂宇宙 精神在人间>黄宪>纪念文章
浙江痛失一位院士
发布时间:2011-03-30 来源:钱江晚报 杜英 沈蒙和 【字号: 小  中  大 
浙江大学西溪校区化学楼419房间是中科院院士黄宪的办公室,沙发上无人拆封的信函叠得高高的,办公桌下堆满了化学类资料,可是黄教授的椅子上却空着,只摆了一张他的照片,依旧对着学生和同事微笑。
3月6日2时07分,中国科学院院士、我国著名有机化学家、浙江大学教授黄宪因病医治无效,在杭州逝世,享年78岁,浙江痛失一位学术巨擘。
黄教授多年来一直从事有机化学研究,成绩斐然,2003年当选中科院院士,兼任中国科学院金属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除了搞科研,身为浙大化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的他,育人无数,年仅39岁就当选中科院院士的麻生明教授正是他的得意门生。
听闻黄教授去世的消息,他的学生们悲痛万分。设在化学楼二楼的吊唁厅,是他去世前最后带的一批研究生连夜布置的,此时已经摆满了学生送的花圈和花篮,前来吊唁的学生络绎不绝。
一时不能赶来灵堂吊唁的学生也在博客中写下了自己的心情:“出国前适值先生微恙在别处静养,不宜打扰,只是打电话道别。如今想来,这竟是我与先生的最后一次通话……先生甚为严厉,每个弟子都会为每次的讨论提心吊胆,但也正是先生的严厉,培养了这一批批学生。”
而据同事吴路玲老师介绍,黄教授弥留之际,最放心不下的也正是学生。去年10月,黄教授因病入院治疗,就开始担心自己课题组的那批研究生没老师带,成天念叨:“哎,我对不住这些学生。”后来麻生明教授接手了该课题组,病中的黄教授也没闲着,学生们每周一次的科研报告他都要亲自过目。
为能早日回到工作岗位上,78岁高龄并患有严重心脏病的黄教授当初还主动提出手术申请。由于这种情况下的肝移植手术风险极高,医生将黄教授的决定比喻为“闯红灯”。黄教授回答:“搞科研是做别人没做过的、不敢做的事,其实就是冒险,我这一辈子都是在冒险,大不了再冒一次。”
手术后,他还在病榻上和浙大校长杨卫聊了两个小时,说的都是他对于浙大化学的学科建设构想。听到这里,记者的眼圈也红了。
尊敬的黄老师,感谢您这一生的“冒险”。
关闭窗口
 
© 1996 - 2011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