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专题>人物专题>高文垂宇宙 精神在人间>陈冠荣>纪念文章
陈冠荣院士对我国化肥工业布局调整提出建议
发布时间:2007-07-20 来源:新华网 【字号: 小  中  大 

中国科学院资深院士陈冠荣说,目前我国的化肥工业布局是在大跃进时期为了支持农业,动员全民办化肥而发展起来的。当时,调动各省、县的积极性,大家办化肥,对化肥的快速发展起了决定性作用。以后在建大化肥厂时,也采取了各省都搞的方针,将工厂分布到除西藏以外的各个省市。但从市场经济的角度看,目前的化肥工业布局不完全合理,应做如下调整:

(1)化肥的原料都是矿物,合理的布局应该是一次加工(如氨、尿素、磷酸、磷铵、氯化钾等)靠近矿区;二次加工(如复肥厂)分布各省、市、地区。三次加工厂(掺混厂)放在靠近乡镇的农业技术推广单位。

(2)目前,我国化肥一次加工过于分散,应该适当集中,组成少数实力强、有竞争力的化肥公司。在有条件的地方最好矿、肥联合以提高竞争能力。一次和二次加工厂之间也应进行纵向联合。

(3)我国化肥的优质资源(如天然气、优质磷矿、含钾卤水等)均在西部,但现在许多大氮肥厂却在东部,由于附近没有天然气,只能用煤或油为原料,不但投资高,而且形成长期的原料结构不合理。以煤为原料制合成氨,不仅能耗高,而且二氧化碳排放量大,对环境不利。

我国是世界上惟一以煤为主要原料生产氮肥的国家。1997年《京都条约》签订后许多发达国家均已承担限制二氧化碳排放的义务,我国虽属发展中国家,但因我国目前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已居世界第二位,成为各国注意的焦点。1996年我国的二氧化碳排放量约为30亿立方米,其中氮肥生产约占1亿立方米,是一个二氧化碳排放量很大的行业,也是减低排放潜力极大的行业。因为用煤生产合成氨(如果制成尿素),每吨氨约要排放3.4吨二氧化碳,而改用天然气为原料,生产1吨氨仅排放0.66吨二氧化碳,相差5倍。如果将燃煤锅炉改烧天然气锅炉,产生同样数量的蒸汽,二氧化碳排放量只能减少一半。由此看来今后我国氮肥的原料结构必须逐步往天然气方向转换。

陈冠荣说,现在国家正在规划西气东输计划,从调整东部地区的能源结构看,这是完全必要的。但从调整氮肥工业的原料结构角度讲,不如在西部如陕西、甘肃和四川多生产一些液氨用管道东输,要更经济一些。美国在南部海湾,用一根长1000多公里,另一根长3000多公里的两根管线,把液氨送往中西部玉米产带直接施肥,而不是将天然气输到靠近用肥地区生产合成氨。其中主要原因是输送液体比输送气体无论从一次性投资还是运行费用都要经济得多。

我国许多磷肥厂建在远离磷又没有硫资源的地方,也很不合理。今后应当在大型磷矿,或大型含硫有色金属冶炼厂附近建设大磷肥厂,最好能做成85%的窑法磷酸输出。我国胶磷矿较多,选矿成本高,不适于做湿法磷酸,但与一定比例的硅石配合可以制成窑法磷酸,据初步估算,成本比湿法磷酸要低得多。

(4)西部建厂如果成套引进,投资太高,经济效益不好,非但不能带动当地的经济发展,反而会背上包袱。我国很多新建大化肥企业效益不好,根本就在于基本建设投资体制没有理顺,各地争着想上大项目,以为这样就可带动当地经济的发展,由于自己没有钱,就千方百计争取国外贷款,结果投资很高,经济效益很差,反过来又要国家支持,使国家财政背上越来越大的包袱。陈冠荣说,这种状况不应再继续下去,今后西部建大型化肥厂,中央应该只管方针政策,具体操作则采用市场经济办法,最好由东、西部联合集资,股份制管理。因为资源在西部,而主要用户却在东部和中部。在西部增产化肥,应首先考虑老厂扩建。如建新装置,规模应尽可能大一些,与国际现代经济规模一致。应制定政策鼓励外商到西部投资化肥工业,以解决资金筹集的困难。

(5)现有的许多小型化肥厂分布面广,有较好的交通和其他条件,是建设化肥二次加工的理想地点,在规划时应加以充分利用。如现有以煤为原料的尿素厂,二氧化碳有很大的富裕,将来如果有廉价的液氨供应,可用来增产尿素。

(6)有的大城市从环保要求出发打算搬迁现有化肥一次加工厂(如北京),建议趁此机会在新地址建设二次加工厂,而不要恢复老样。因为这样做,无论从环保还是经济结构看都更合理。

注:本稿选编自《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市场与发展报告》,该书现由《中国化工报》代销。

  

关闭窗口
 
© 1996 - 2011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