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专题>人物专题>高文垂宇宙 精神在人间>杨起>纪念文章
杨起院士:一位可爱率真的老人
发布时间:2009-06-16 来源:中国矿业网 王欢 【字号: 小  中  大 

引子

5月17日,中国科学院院士、博士生导师、著名煤田地质学家、地质教育家杨起院士90岁华诞庆祝会在中国地质大学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国土资源部副部长汪民给老寿星发来贺信。他的老朋友、老战友及新老学生共200多人济济一堂,共同为老人祝寿。

老寿星杨起坐在鲜花点缀的会场中间,身着亮丽的唐装,显得格外容光焕发,精神矍铄。前来道贺的朋友、学生很多,大家排着队,争相上前与老人说句祝福的话或者合个影。老人耐心地一一握手寒暄,配合留影。杨起在随后的答谢致辞中表示,虽然已是耄耋之年,但雄心犹存,定把大家的鼓励当作鞭策,尽自己的所能,为振兴中华、为祖国科技事业的发展、为培养更多的优秀科技人才而继续尽绵薄之力,并衷心希望我国能有一大批既有开拓、创新能力,又有务实、奉献精神,德才兼备的优秀青年科技人才迅速成长起来,为早日实现我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宏伟事业,在科教兴国的广阔天地大显身手。

作为一名煤田地质学家,杨起院士的科研工作硕果累累、成绩斐然。这样的辉煌成绩,让我们更多地与严谨、严厉、工作忙碌、生活单调,诸如此类的词语联系起来。然而,生活中的杨起院士却是一位可爱率真的老人。与他共同生活了几十年的老伴儿王荣禧讲述了这样几个有趣的小故事。透过这些生活中的细节,或许会让我们看到老人的另一面。

爱国:崇拜戚继光

杨起院士很爱国。关于这方面的故事特别多。

杨起出生在山东蓬莱,那里是明朝抗倭名将戚继光操练水师的地方。小时候,他的父亲,爱国进步的学者、五四运动的闯将——杨振声经常带他去炮台遗址参观那些大炮,给他讲戚继光的故事。于是,在他很小的时候,心里就深深植下了报效祖国的种子。

据他回忆,在他的童年时期,上学路经一所日本学校,一些日本孩子经常欺负中国孩子。有一天,他上学的时候,几个日本孩子故意用脚挡住他的去路。他毫不示弱,猛地用力跺向伸出的第一只脚。这一下,其他的日本孩子迅速把脚收了回去,从此再也不敢惹他。

在西南联大学习期间,杨起常去阳宗湖游泳,那里有一个美军基地。一次,他正游着,突然看见一个美国兵在拿中国人取乐。那美国兵趁游泳的中国人不注意,猛地把他们的头摁到水里。杨起二话不说,迅速游到美国人身边,也趁他不注意,把他的头突然摁到水里,好好地收拾了一下美国兵。

心善:杀鸡难下手

杨起院士喜欢猫。他的家里,到处都有猫的影子。墙上挂的、桌上摆的、毛绒的、塑料的,各种各样、造型可爱的小猫占领了室内的每个角落。有时候,杨起还会提醒老伴儿去买些猪肝喂给窗外的流浪猫。

其实不光是猫,杨起院士对所有的小动物都很喜欢。对他而言,这不是爱好,只是因为他的心地太善良。这不,下面还有两个关于他与鸡的故事。大家看过后就知道杨起院士的心是多么善良了。

杨起很小的时候,家里养过一只大公鸡,他非常喜欢。可有一天,他的表叔来做客,家里要杀鸡待客,只能选这只不下蛋的公鸡了。可杨起死活不答应把大公鸡杀了。但胳膊拧不过大腿,鸡还是被大人们杀了吃了。他一口也没吃,而且从此以后,再也不理那个表叔了。

关于鸡,还有另一个故事。杨起跟王荣禧刚结婚的时候,亲戚送来一只鸡。自然,杀鸡这样的事情应当是男人做了。杨起二话不说,拎起鸡就走出了门外。这让王荣禧有些摸不着头脑,平日里文文弱弱的他,怎么也有这么干脆狠心的时候呢?可杨起这一出门,就是半天没动静。王荣禧有些沉不住气了,正当她打算出门看个清楚的时候,门突然开了,只见杨起站在门前,一手拎鸡,一手提刀,面有难色地说:“这家伙总是瞪着我,我不好意思下手呀!”当时的场面让王荣禧哭笑不得。

热心:助人不求回报

杨起先生生活节俭,对别人却很大方。他总是热心地帮助别人,甚至不去考虑自己的承受能力。

早先,杨起先生有一位过继给别人的二哥不幸早亡,撇下妻子和5个孩子生活没有着落。杨起就把供养他们的重任担了起来。他每个月都把工资的大部分寄给他们,直到这些孩子都能自立。

据王荣禧讲,有一次杨起先生出国回来,学校派车去机场接他。飞机晚点好久,王荣禧觉得影响了司机师傅的休息,于是就向司机表示歉意。没想到,这位师傅说:“没关系,我跟杨先生没说的。我年轻的时候有5个孩子,每月杨先生都寄钱给我补贴家用。”如果不是这么一件事,王荣禧也不会知道杨起悄悄做了这么多好事。

也正是在这种热心助人精神的支撑下,2001年,杨起在拿到何梁何利奖时,又拿出10万元捐给学校,设立基金以奖励德才兼备的学地质的学生。2005年冬天,考虑到银行利息下降,还在北大医院住院的杨院士再次把当年的政府津贴全部捐了出去。他的心愿就是尽自己的微薄之力可以帮助更多的年轻人实现自己的理想。

关闭窗口
 
© 1996 - 2011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