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专题>人物专题>高文垂宇宙 精神在人间>杨起>纪念文章
杨起院士遗体告别仪式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2010-11-30 来源:光明日报 【字号: 小  中  大 
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九三学社社员、杰出的煤地质学家、地质教育家、中国科学院资深院士、中国地质大学教授杨起先生遗体告别仪式于11月27日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举行。
杨起先生1919年5月17日生于山东蓬莱,1943年6月毕业于昆明西南联合大学地质地理气象学系;1946年5月北京大学理科研究所地质学部研究生毕业;1946年6月至1952年7月在北京大学地质系任教;1952年院系调整时,参加北京地质学院建院并任教,创建了我国高校第一个煤田地质与勘探专业。杨起先生曾任国际地质合作计划(ICCP)166项目国内工作组组长,第10、第11届国际石炭纪地层与地质大会和第30届国际地质大会经济地质学科组和化石燃料地质——煤学科组的执行主席。他长期担任中国煤炭学会理事和常务理事、中国地质学会煤田地质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199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
杨起先生是新中国煤地质学和煤地质学教育事业的奠基人和开拓者,他长期致力于我国地质基础学科和煤田地质学、煤岩学、煤地球化学、煤层气地质学等教学和科研工作,在煤地质学多个领域取得开创性的成果,培养了大批品学兼优的地质骨干,为新中国煤田地质教育和科研事业作出了杰出贡献。
关闭窗口
 
© 1996 - 2011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