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专题>人物专题>高文垂宇宙 精神在人间>郝水>纪念文章
郝水院士去世
发布时间:2011-03-31 来源:中国网 【字号: 小  中  大 

我国著名细胞生物学家郝水院士去世

学生回忆:“没有他,就没有我们的今天”

郝水院士生前用的办公桌。摄影 孙建一

28日,记者从东北师范大学获悉,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中国科学院院士,我国著名细胞生物学家、植物遗传学家,教育家,东北师范大学原校长郝水,因病医治无效,于2010年11月27日8时20分在长春逝世,享年84岁。郝水于1993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郝水――我国细胞生物学的创始人之一

据悉,郝水编著的《细胞生物学教程》、《有丝分裂与减数分裂》等教材和教学参考书,被列为全国高校通用教材。鉴于他的突出贡献,郝水教授先后被评为吉林省先进教育工作者,省、市劳动模范,1993年获曾宪梓教育基金会颁发的高师院校教师奖一等奖,2004年被教育部授予“全国模范教师”称号。

同时,郝水还是我国细胞生物学的创始人之一,在国内外生物学界享有很高声誉。关于染色体骨架真实性的研究、染色体骨架中收缩蛋白的存在等创新性理论成果受到国内外同行的高度重视,《郝水科学论文选集》是其毕生理论研究成果的集成;他和夫人何孟元教授在国际上首次培育了两套完整的小冰麦异附加系,并育成优质“小冰麦33” 新品种,在东北三省和内蒙古等省区大面积推广种植。郝水教授先后获国家教委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一次,二等奖两次,国家自然科学奖三等奖一次,并于2001年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

参加公益事业 关注农村贫困学生和发展教育

“他积极参加社会公益事业,他和夫人何孟元教授先后为希望工程、贫困大学生和灾区人民捐资达十几万元。2001年,他将刚刚荣获的‘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奖金20万元港币全部捐赠,设立‘吉林省农村优秀教师奖励基金’,资助农村优秀教师的培训和学习。他还经常拿出自己的积蓄来帮助贫困学生。”郝水院士的学生王丽告诉记者。

据了解,郝水为东北师范大学的建设和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任东北师范大学校长期间,是农村基础教育服务“长白山之路”的主要倡导者和坚定推动者,他为白山市、抚松县、东丰县等基础教育服务区和改革实验区的建设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开启了东北师范大学自觉服务农村基础教育的新篇章,为我国师范教育坚持正确的发展方向贡献了自己的力量。他全力倾注学科建设,坚持科技创新,由他创建的细胞与遗传研究所被评为教育部创新团队,生物学科成为该校第一个一级学科博士点,细胞生物学和植物遗传学研究水平长期处于国内先进行列。

学生:“没有他,就没有我们的今天”

据了解,郝水从教61载,几十年如一日,教书育人,诲人不倦,桃李满天下。他因材施教,善于启发式教学,注重培养学生的表达能力、写作能力和创新能力,他培养的大批研究生成为国内同领域的领军人物、学科带头人和业务骨干。

学生黄百渠是郝水院士的第一届硕士学生,也可以称为是其最出色的学生。他1986年获得爱丁堡大学博士学位,现任东北师范大学遗传与细胞研究所所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他当了15年的全国人大代表。黄教授告诉记者:“之所以在师大有这样的成就,全是因为郝先生,是他把我从国外叫了回来,是他给了我机会。”据介绍,当时郝水院士的很多学生都在国外发展,就是因为郝水院士的一封信才回到了国内。当记者问道为什么一封信就能把这么多优秀的人才劝回国内时,黄教授说:“这就是他的人格魅力,郝先生写一封信,我夹个包就得回来!”而同样作为郝水院士的硕士学生――刘宝教授告诉记者,平时郝水先生对学生特别严格,治学非常严谨。“他看我们的论文都是一个字一个字地看,全篇修改,我现在对学生都做不到这一点啊!”

记者看到,在回忆郝水院士的时候,他的学生们有说不完的话题,而他们最多表达的就是――“没有他,就没有我们的今天”。

郝水院士生平

郝水教授1926年10月出生于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县。1933年2月至1944年12月先后在通辽县第五小学、沈阳补习学校、沈阳第一国民高等学校、沈阳南满中学堂读书。1945年4月考入长春伪满洲国新京医科大学。1947年8月投奔解放区,参加革命。1947年9月先后在东北解放区的东北军政大学、东北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前身)学习。1949年8月毕业于东北大学博物系并留校任教。1952年8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55年10月至1959年6月被选派赴前苏联留学,获列宁格勒大学生物学副博士学位,归国后回到东北师范大学生物系任教,先后担任助教、讲师、副教授。1969年12月至1972年1月,在吉林省长白县十二道沟公社走“五七”道路。1977年12月起先后任东北师范大学生物系副系主任、吉林省生物研究所所长。1978年晋升为教授。1983年由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为博士生导师。1980年12月至1986年12月先后任东北师范大学副校长、校长,1986年12月,创建东北师范大学遗传与细胞研究所并担任首任所长。1993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曾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生物学科评议组召集人,国家教委高校生物学教材编审委员会副主任,国家教委高校生物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副理事长,中国植物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科学院生物学部常务委员等职。

关闭窗口
 
© 1996 - 2011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