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专题>人物专题>高文垂宇宙 精神在人间>郝水>纪念文章
我国细胞生物学创始人之一郝水院士逝世
发布时间:2010-11-30 来源:北方新报 马扬 【字号: 小  中  大 
新华社消息 我国著名细胞生物学家、植物遗传学家、教育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东北师范大学原校长郝水教授,因病医治无效,于11月27日在长春逝世,享年84岁。
郝水1949年毕业于东北大学博物系并留校任教。1955年赴苏联留学,获列宁格勒大学生物学副博士学位。归国后,在东北师范大学生物系任教,先后任东北师范大学生物系副主任、吉林省生物研究所所长。
自1980年起,郝水先后任东北师范大学副校长、校长。1986年12月,创建东北师范大学遗传与细胞研究所并担任首任所长,1993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他编著的《细胞生物学教程》、《有丝分裂与减数分裂》等教材和教学参考书,被列为全国高校通用教材。
郝水是我国细胞生物学的创始人之一。他关于染色体骨架真实性的研究、染色体骨架中收缩蛋白的存在等创新性理论成果受到国内外同行的高度重视。他和妻子何孟元教授在国际上首次培育了两套完整的小冰麦异附加系,并育成优质“小冰麦33”新品种,在东北三省和内蒙古等省区大面积推广种植。郝水先后获原国家教委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和二等奖、国家自然科学奖三等奖,并于2001年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
关闭窗口
 
© 1996 - 2011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