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专题>人物专题>高文垂宇宙 精神在人间>邱式邦>纪念文章
恩师 恩情
发布时间:2010-10-28 来源:科学时报 万方浩 【字号: 小  中  大 

他将毕生的精力致力于农作物病虫害治理,献身于国家,服务于人民;他深入蝗害灾区,首创中国飞蝗、玉米螟等农业害虫的综合治理技术;他大力发展与提倡应用天敌控制虫害,开辟中国生物防治新纪元;他精辟提出我国植物保护科学工作的“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策略与方针……

他就是我的恩师——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昆虫学家邱式邦先生。忆当初,我们还在科研的大门外迷茫、徘徊时,先生亲切的微笑和关切的话语,化解了我们心中的忐忑不安,带领我们开启知识探索之门,为我们指引奋斗的方向。在研究过程中,悉心指导,热忱鼓励,帮助我们开拓研究思路,培养科学精神和钻研能力。感谢先生的谆谆教诲,感谢先生默默无闻的付出。先生渊博的理论学识让我们的知识田地更加富饶,先生饱满的工作热情时时激励着我们勇于创新和挑战,先生的治学精神和人格魅力是我们一生追求的崇高境界。从先生身上,我们看到了您们那一代科学家身上所独有的付出和永远的奉献。

“落红不是无情物,化做春泥更护花”,是先生引领莘莘学子在知识的海洋里驶向成功的彼岸;“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是先生给予我们乘风破浪的勇气和展翅高飞的智慧;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是先生孜孜不倦地播种希望,滋润万物。“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是先生用心灵的泉水浇灌出满园春色、生机盎然。

先生是一个善良宽厚的长者,待人的真诚和谦和,对学生的爱护与关心,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我们的行为。先生教诲,历历在目,一点一滴,如沐春风。我们衷心谢谢您,因为那是恩,是教育之恩,是启蒙之恩,是滴水当以涌泉相报的师恩。那是情,是师生之情,亦是朋友情,也是那“非授之以肌肤,但传之以智慧”的“父母情”。

在恩师百岁寿辰之际,填词一阙,敬献恩师邱式邦先生。

天苍风雨逾百年,

实践真知,

论理灼见,

圈点植保江山。

育人教德数十载,

硕果芬芳,

桃李灿烂,

一代宗师典范。

(作者系中国农科院植保所研究员、“973”项目首席专家)

关闭窗口
 
© 1996 - 2011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