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人物专题 > 悼念著名生物学家、教育家贝时璋 > 追忆悼念
中科院学子BBS发贴哀悼钱学森贝时璋
  文章来源:研究生院 发布时间:2009-11-04 【字号: 小  中  大   

  10月31日上午8:08分,享誉海内外的杰出科学家和我国航天事业的奠基人,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资深院士钱学森与世长辞,走完了自己光辉的一生。得知这一噩耗,中科院研究生院学子纷纷在BBS“科苑星空”站上发帖,抒发自己悲痛的心情,缅怀这位伟大的老人。

  iccastju在第一时间发布了钱老逝世的消息,并称此为“巨匠殒逝,国之悲痛”。在回帖中,msdifferent等同学表示表达了对钱老逝世的“沉痛哀悼”之情。

  amugou19以光明网为来源,贴出了钱老的简历。简历中回顾了钱老一生学习的历程,历数了他的学术成就和著作,并肯定了他作为“中国航天之父”和“火箭之王”为新中国做出的杰出贡献。paopaolee等多位同学回帖近150篇,表达了对大师离去的悲痛之情和一个时代结束的惋惜之情。

  也有很多同学表达了对钱学森的赞赏和敬仰之情。Wuyunmin认为,在“那样一个寻求国家自主和民族发展的历史时期”,钱老毅然回国投身新中国建设的行为十分值得敬重。MuT同学引用了香港媒体“以自己严谨和勤奋的科学态度在航天领域为人类的进步做出卓越的贡献,更以淡泊名利和率真的人生态度诠释了一个科学家的人格本质”的评价,认为“就对祖国和民族的这份情感上,没有几个科学家能比得上钱老”,充分肯定并赞扬了钱老对祖国的深挚的热爱。

  此前两天,著名生物学家和教育家、我国生物物理学的奠基人和开拓者、中国科学院最年长的院士贝时璋先生在北京中关村家中安详辞世,享年107岁。学子们也在BBS科苑星空站发帖,用自己的话语表达对先生的深情怀念,“缅怀贝时璋先生:科学的人生学问的楷模”、“业精于勤,行成于思,贝时璋先生一生的真实写照”;“他把生命的最后一刻都献给了科学事业!”一句句饱含深情的话语,寄托了学子们对贝老的无限哀思!

  “看到这个消息的时候,心中有说不出的难过。那些曾经风华正茂,为祖国做出了不朽功勋的人,一个一个离去,季羡林、任继愈、吕正操、贝时璋、钱学森……我的心被一次一次地刺痛,我的眼一次一次地泛起泪花!一直对老一辈充满无限的崇敬,崇敬他们淡泊名利的品质,崇敬他们学无止境的态度,崇敬他们为国尽忠的精神!贝老,永远活在我们心中!”在这篇帖子的后面,许多师生纷纷跟帖悼念贝老。

  饱含同学们情意的帖子还有很多很多,摘出的仅仅是其中很少的一部分,“训诫犹在耳,先生竟长辞”这条留言也许正道出了许多人心中的感受。作为中科院研究生,我们要谨记贝老的教导,以他为楷模,学好专业知识,提高科学素养,为国家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逝者已逝,生者犹存。作为中科院的学子,又该如何继承钱老、贝老的遗志,在新的时代做出我们的贡献呢?网友planck同学给出了他自己的思考:“一个人,一辈人,应该怎样去让人生过得有意义?我们都是科学院的人,在这里我们不缺乏榜样和巨人作为我们奋斗的目标……让我们沿着大师的路慢慢去追寻那份纯正,那份为了国家和人民所怀有的无疆大爱。”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