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人物专题 > 悼念著名生物学家、教育家贝时璋 > 追忆悼念
当巨著合上时 我们才翻开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2009-11-03 【字号: 小  中  大   

  两位曾经改变世界的科学巨匠,心脏停止了跳动。大雪消散时,他们将融入大地,化为科学史、文化史、思想史上闪光的片段。这思想的烛光,将怎样照亮未来的人们?而下一个贝时璋、钱学森又在哪里?

 

  听到贝时璋和钱学森两位长者仙逝的消息时,正送孩子去上奥数班。

  

  跟孩子说起这两个如雷贯耳的名字,她一脸茫然。也难怪,学奥数、参加华罗庚数学竞赛的很多孩子,连华罗庚是谁都不知道,何况其他。

  

  不只是孩子。跟学生家长聊起两位先生,对钱老有印象的还算不少,但说起贝时璋,大多数人也都是眼神飘忽,表情茫然。

  

  媒体倒是格外地热闹。从贝老“学问要看胜似我者,生活要看不如我者”的恬淡,到钱老“我姓钱,但我不爱钱”的风骨;从贝老每天“4片复合维生素B、6片维生素C”的养生秘诀,到钱老与蒋英珠联璧合的美满婚姻……边边角角的故事都被挖掘出来。如山的景仰,似水的追颂,却掩不住痛悼者痛定思痛的一问:为什么我们总要等这些厚厚的书本永远合上之后,才想起来匆匆地翻开?

  

  我们太忙,找工作、买房子、评职称、发论文、找经费、要项目,红尘滚滚中放张平静的书桌并不容易。我们太急,60年过去,诺贝尔奖、菲尔茨奖、图灵奖年年花落他家,玩命拼搏也只是争个SCI论文数世界第一。我们太纠结,日思夜想将孩子送到哈佛、耶鲁、牛津、剑桥,巴望着名扬天下、光宗耀祖,却只懂得教他们抄N遍、背N遍、做N次……

  

  为什么现代科学起源于西欧而不是中国?李约瑟为这个难题苦苦思索了40年。为什么黑云压城的救亡图存中,我们出了蔡元培、任鸿隽、李四光,颠沛流离的避难之路上我们出了杨振宁、李政道、朱光亚,而今天能与其比肩者依然如凤毛麟角?这个难题,是否也要困扰我们另一个40年?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